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這才是星光馬!] 螢遊四海 2017府城安平仲夏夜浪漫星光馬拉松

7月臺南市,下午4時30分起跑,天氣熱得要命,但有幸可參與這場7000人的星光馬,熱也是值得的。有些時候,一些地區小賽比名牌大賽更有驚喜,更看得出主辦者用心去策劃一場窩心的賽事。

補給

無需多講,請先看看大會的補給站資料。我於2.8公里時已失守,受不住烤腸和燒肉的誘惑而停下來。這麼多的美食實在太誇張。

(按圖放大)


跑手

特別鳴謝 Tzu-Wei Ho借出圖片。

這場比賽大部份參賽者都以輕鬆心態對待,沿途很多跑手欣賞風景,一邊跑一邊跟朋友閒聊,享用補給站美食。而更有跑手裝扮一番,有露點白天鵝、茅山道士、蜘蛛俠、真。狗、推着嬰兒車的父子檔,賽道猶如一個嘉年華會。

完賽牌

這是我見過最精緻的獎牌。獎牌分兩部份,先於25公里補給站領取中途信物,是一對螢火蟲小牌。於終點再取完賽獎牌,獎牌的窗門可以手動開關。而螢火蟲小牌可磁貼在獎牌窗門上。這真是「一牌多面睇」,似是一件玩物多於獎牌。

有興趣的話,可到網站了解設計詳情。

賽道

賽道平坦,黃昏時沿著海邊的日落風景一流。入夜後,我最初以為天巳黑没有什麼好看。但大會心思細密,安排途經一條較暗小徑,只靠螢光棒微弱指引路線,目的就是讓跑手看到螢火蟲,而我真的看到4隻,雖然數目不多,但已令我這長居於石屎森林的港燦非常開心。

而於25公里經過的鹿耳門聖母廟,有大量的補給食物和冰塊降溫,有不用排隊又乾淨的洗手間,大會更於5個時段施放煙火,熱鬧有如中式的迪士尼樂園。

志工(義工)

相比「田中馬拉松」,臺南當地志工和居民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平均年齡比較年青,既有親切和藹的伯伯嬸嬸,也有甜美的台妹,在補給站努力工作的帥哥和一班非常落力打氣的孩童。

當我跑到最後3公里,有一位志工大叔對我們說:

「你們要關門前返到終點唷~你們要18分鐘1公里才可以唷~不過要慢過這個步速也是挺難的啊~」

不單只是努力吶喊打氣,更是真心關心跑手,那一刻,跑手們都會回心微笑和對他說一聲「辛苦了,謝謝你。」

失誤

由於臨場食物安排有錯,葷食者的完賽餐盒,包括肉粽和魚丸湯於較早時已派發完畢,跑得較慢的我只可取得素食餐點 (一條粟米和兩個當地有名麵包店的麵包)。接近7小時時限時,麵包都派完了,只剩下粟米和可樂,大會為表歉意,即場退回100台幣給這一批跑手。

老實說,大部份人都於賽道上吃到飽了,對完賽餐盒都不是十分在意,但大會的做法,令我覺得他們是勇於認錯和盡力修補。「即場回水」,這是我人生第一次於馬拉松遇到的。

總結

大會利用面書去分享和公佈比賽事宜,透明度高,有如身邊朋友在籌辦賽事,有鼓勵的留言,也有批評的聲音,一場比賽就是在不停磨合下進步和舉行。7月臺南,酷熱難耐,但臺南風景優美,人情味濃,作為—個快閃海外馬也是不錯的選擇。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前璡博客] 澳洲黃金海岸馬拉松2017
[龍城100太原越野挑戰賽] 熱死人了! 山西布政司大人~不要管你的五千兩黃金~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