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運動科學] 用拍子機練跑 可提升跑步效能?

拍子機練跑」近來成為本地跑界熱門話題,當中值得討論之處,除了拍子機聲音有否滋擾其他人外,還有跑步頻率會否提升「跑步效能」(Running Economy)。

2017年,美國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發表過一份研究,就是以拍子機改變跑步頻率,對跑步效能有沒有幫助。

Iain Hunter (右)

負責研究的教授是這所大學的運動科學系教授 Iain Hunter。Hunter 絕非汎汎之輩,他研究跑步科學達30年之久,曾擔任美國田徑隊科學顧問,也是一位業餘馬拉松選手,絕不單是象牙塔內的學者,還有非常充足的實戰經驗。

Hunter 在2017年這項研究,以改變跑步頻率,去檢視與跑步效能的關係。

  • 研究對象: 19名專業跑手,14名近2年甚少跑步的業餘跑手
  • 研究方法
    • 先統計跑手平常跑步的步頻,再測量他們的氧氣攝取量 (VO2max)
    • 用拍子機改變跑手步伐,在整個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以8%至16%的加減幅度調整拍子機的節拍

結論: 聽其自然最好

研究發現,一般人要依照拍子機的節拍跑步,時間上要調整約2分鐘,加長或減少步幅以遷就拍子。研究人員在測量跑手的氧氣攝取量,發現其跑步效率均會下降,令跑步過程更吃力。因此,Iain Hunter 認為,這項研究顯示我們跑步時,身體其實不需要任何外來指示,亦可以自動調節最適合自己的跑步方法

這項研究雖然規模不大,採集樣本甚少,但可證明用拍子機去改變跑步節奏,一定程度上不能提升跑步表面。

資料: VergeCUP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