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酷熱下的比賽
酷熱下的比賽f
作者與戰友KK出戰「第31屆泰基盃10公里賽」前攝

我在參加跑步班時,聽到教練不時會提醒我們:「只要在酷熱天氣下仍堅持訓練及比賽,新賽季的發揮將會更好。」

每年9月新一跑季開鑼前後,由於天氣酷熱,一向以來較少有長跑賽事,較為多人知道的炎夏長跑賽事,相信只有8月最後一個周日的「中興盃-超級夏日挑戰賽」及9月第一個周日舉行的「泰基盃10公里賽」。另外,去年(2014年)在將軍澳舉行的「創新績‧PB跑第二回」,由於是在中秋節翌日舉行,去年中秋節剛好是9月初,所以都可列作炎夏賽事。

由去年起,每年我都有出戰「泰基盃」,這個有超過30年歷史的10公里長跑賽(今年是第31屆),就是考驗跑手能否在酷熱天氣下仍然恆常操練的成果,所以就算天氣如何酷熱,在暑假期間我仍盡量抽時間練習長課,目的就是提升自己在炎熱天氣下的耐力和速度。即使如此,當我真正落場比賽時,才感受到酷熱天氣的考驗(因沿途萬里無雲,陽光直射),兩次在跑到4至5K後,就要慢下來甚至「半行半跑」,否則容易體力不支。

從過去數次在炎夏比賽及練習的經驗,跑手若果在炎夏酷熱天氣下比賽,切記要留意以下數項:

  1. 帶上通爽的帽子及戴上太陽鏡,以阻擋太陽直射及防止身體受到直接太陽熱力暴曬,引致中暑及脫水。
  2. 切勿只倚賴沿途水站,跑手最好自備輕便水瓶,最好裝有運動飲料,即使在水站之間仍可以補充水份。
  3. 平時在炎夏的操練也相當重要,最好有針對性的練習。
  4. 切勿高估自己的體力,酷熱天氣下,要有心理準備,未必能夠發揮全面水準。

當然,在酷熱天氣下舉行賽事,主辦單位最好作更全面的支援,例如增加水站數目,而且最好水站應有運動飲品/濕海棉提供,讓跑手沿途可以降溫,減少中暑的機會。另一方面,若果提早賽事起跑時間對跑手會較好,始終9時後才起跑,太陽已經升上半空,相當猛烈,對跑手其實相當不利。
期望每一位在酷熱天氣下出賽的跑手,都能平安完賽回來。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香港長跑行山比賽
國際大型長跑賽事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