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野獸山徑] 密林中穿梭 (WaiYi篇—上集)

 

2017.05.27 用了16小時21分57秒來完成人生第一場海外越野跑50公里賽事 – 「野獸山徑」,一場縱然有少許遺憾卻大開眼界、獲益良多的賽事。

(按圖放大)

賽前仔細研究過大會提供的地圖及高度圖,上山爬坡佔了整個賽事最重要的元素。依據大會 Check Point (檢查點)位置,將路線分為4個主要部份﹕起點 – cp0、cp0 – cpB、cpB – cpC 及 cpC – cpE,每個部分都有一段大攀升路段,而最需要留意的非 cpB – cpC 莫屬,在無任何試路的情況下,對路線稍為有點概念是件好事。

賽事開始前,大會安排了民俗舞蹈表演,令現場氣氛熱鬧起來。「野獸山徑」於27號凌晨3:30正式起步,50公里台灣野豬、80公里台灣雲豹及100公里台灣黑熊的參賽跑手同一時間出發,先是踏上幾十級樓梯,離開長城溪森林門樓,走過一小段斜路,穿過民區及村落,大約5公里後就正式進入長城溪森林區。

無限上落斜的挑戰要開始了,先是走上約長2公里接近400米高的小山,緊接著約3公里的下坡馬路,就去到第一個 Check Point cp0。由於起步後5公里都是些非常好跑的馬路和較平緩的泥路,未完全熱身,就魯莽地把速度稍為加快了,加上凌晨的天氣較悶熱,所以引致老毛病 – 氣管敏感又發作,不得不立即放慢腳步,考慮到或會拖累同行師兄,唯有吩咐他先走,獨自以龜速走過這座400米高的小山。幸好,跑過3公里的下坡馬路後,狀態已回復過來。

在 cp0 稍稍補水後,跟路上相遇的朋友加緊腳步,大步走過2公里石面斜路,再度進入樹林區。向上走過一小段已經不知斜度達多少、需要手腳並用、靠左右面樹幹作拉昇的泥路後,期待已久的攀爬路段在眼前出現了,看見一堆又一堆向上疊起的大石、一幅又一幅接近垂直的石牆、一綑又一綑已經飽經歷練的尼龍繩,腎上腺素立即急速上升,二話不說就落手開始攀爬。沿路見到好多跑手都選擇拉繩而上,其實游繩而上一般都會浪費較一定體力在平衡上,所以在大部份情況下,我都會儘量選擇身邊結實的樹幹或樹根、石牆突出的邊位或石縫。

在密林和石牆間上上落落大約3公里後,就到達大會於山中所設的 cpA。大會在此提供的補給品有西瓜、菠蘿、蘋果、香蕉、麵包、各種餅乾、意粉、朱古力、運動飲品和可樂,在場的工作人員十分友善及非常熱心幫忙,更不斷要我帶多點補給食物旁身。在 cpA 補充足夠的食物和水後,就要趕緊上路挑戰第一個關口 – 857米高的獅仔頭山和938米高的竹坑山。


cpA 到竹坑山頂一段,就是不斷在密林中穿梭,持續在海拔700至800多米的高度之間上上落落。台灣的山頭跟香港的不一樣,山頂上是不會有標高柱的,台灣人只會掛一塊寫有山名及其高度的小木牌在一棵樹上作為識別,毫不兀突。不過,我亦因此而錯過了獅仔頭山和竹坑山的小木牌,到達了山頂也茫無頭緒。當望見腳前方是一條長而深不見底的泥坡後,才意識到原來已經走過了2座山頭。竹坑山頂數百米後,有大約2公里頗為陡峻的下坡泥濘路,樹幹上都間斷地綁上尼龍繩,以供游繩以下之用。由於中途曾下過一場微雨,泥濘路變得較為濕滑,跑手們都比較小心謹慎。過了這段泥濘路,還要再走多一段超過2公里的泥級,才能夠到達 cpB。較喜愛落斜的我,面對由竹坑山到 cpB 長達5公里的下坡路,第一次有寧願繼續在山林中上上落落的念頭。

賽事規則其中一項,參賽跑手必需於限時6個半鐘內到達 cpB,若未能於早上10點前到達此檢查點的跑手,則需要應大會要求走另一折徑,直接到 cpC 繼續餘下的賽程 (完成距離就會改為40公里),否則參賽者就會被大會「DNF」。根據大會記錄,當時用了5個半鐘到達此 cpB,為了預留體力走後面的逐鹿山,這個時間對於一個慢腳來講,尚算是控制得滿意。來到此檢查點,已經走過大約一半的路程,體力有一定消耗,加上稍早前的一場微雨,開始出現點涼意,大會在此提供的熱粥,簡直是一大恩物。

(待續)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野獸山徑] 寓比賽於練習
「野獸山徑」第一回練習
[毅行者2016] 人生中最寶貴的一課
[雷利全征] 第一個長途賽 = 意志的考驗”
Wai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