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金SIR教室] 渣馬前一周倒數 3個小提示

不少賽前小貼士,都可在媒體讀到,而在跑友當中,賽前準備也是說不完的話題。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馬拉松故事,各人亦有自己習慣的一套。

而我,在比賽前一星期,又有甚麼要提醒大家,去好好注意呢?

第一:飲食。
俗稱的「加碳」,即在日常飲食當中,攝取較多的碳水化合物。這方法在強化訓練,以及在比賽前普遍使用。

至於「減碳」的方法,我就不建議大家使用。所謂減碳,就是頭三天不吃碳水化合物,主要吃蔬菜及雞肉。在第四天開始,就是碳水化合物為主糧。道理是,當身體缺乏碳水化合物時,再次補充,就能令身體更易吸收。

不過,三天內不吃澱粉質 (碳),在心理與生理有甚麼變化呢?就是反應遲緩,沒精打彩,思考也會不靈活,做任何事也提不起勁。

面對這麼大反差的心理及生理的變化,在日常生活裏其實不應嘗試。更何況,在大賽的前夕,就更不應該亂試。

第二:訓練
究竟比賽一星期前,是否應該繼續訓練呢?每個人體力回復速度都不一樣,所以可說是因人而異。你必需要了解自己的能力,去適應力度。

至於我,就會習慣在比賽前進行一課「速度跑」。速度跑的好處,是可以提升身體向前跑的意欲。或許在全馬訓練時,步姿常被人遺忘,一課「速度跑」可幫助我們重組跑姿裏應有的動作。你必定會發現,當你完成一課速度跑之後,你再去慢跑,就會覺得步伐會變得輕鬆。

此外,這星期亦可做一些伸展訓練。



第三:休息。
我寄語大家:「一日不練十日疏,十日不練變初哥。」保持一些輕鬆的練習,比起完休息,雙腳的肌肉會更為放鬆。但是,任何會令你產生乳酸的體能及器械訓練,就必需要好好留意。

至於按摩又可否解決乳酸積聚的問題呢?用不同力度去按摩肌肉,也會有不同的效果。而我則建議,若大家平常沒有按摩習慣,那就不要亂來。若按摩能令你身心放鬆,那我也不反對的,不過記謹叮囑按摩師傅不要那麼重手了。

重金屬同學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金SIR教室] 電解飲料勿亂飲
[金SIR教室] 急救—人人需要的觸覺
[金SIR教室] 減肚腩的好方法
金SIR教室@Fitz.hk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