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針山十登] 魂斷麥徑四段

%e9%87%9d%e5%b1%b1%e5%8d%81%e7%99%bb-%e9%ad%82%e6%96%b7%e9%ba%a5%e5%be%91%e5%9b%9b%e6%ae%b5f

繼之前提及過第一次去挑戰孖崗山,以及嘗試完成針山六登的操練課,今次會憶述7月25號去挑戰麥徑第三四段的慘痛經歷。

自從有了孖崗山成功挑戰天梯及完成針山六登的戰績,好勝的筆者心中沾沾自喜,又再詢問山賽友人A君有什麼具挑戰性的山徑可以練習。A君便建議一起操一課麥徑第三四段,說難度相等於我熟悉的麥徑七八段。

當天一早,筆者跟A君連同他的友人C君,及C君的兩位朋友一共五人在西貢碼頭吃過早餐,便乘的士前往麥徑三段起點,五位大漢坐在狹小的車廂裡,有點像諾曼第的感覺,準備被送往戰場一樣;落車後,指定動作舉機留個倩影便出發,仰目向天萬里無雲,無風,早上氣温已達33度。

於麥徑三段出發前留倩影
於麥徑三段出發前留倩影
遺照一張,浩氣長存
遺照一張,浩氣長存

可能天氣悶熱關係,早段筆者有點舉步為艱的感覺,後來調節過後總算適應,五人列車陣式各自帶一段,上斜就慢踱,平路就均速跑,落斜就衝一段;途中一位隊員C君停了下來兩三次,原來他有點不適,原因是他身體散不到熱,商量過後C君他決定只跑麥徑三段,在第三段結束點水浪窩便離開,放棄跑第四段的行程,我們五人在雞公山影相位拍張遺照,便向水浪窩進發。

到達水浪窩涼亭,五人隨即檢視自己身體狀況,除了那位不適的隊員C君,C君另外兩位友人也決定不跑第四段,只剩下我跟A君,及打算只跑第四段的B君再向四段出發。(A君的朋友B君相約在水浪窩會合)

就像一場戰役,眼見同袍戰死沙場,但仍然要收拾心情準備另一場戰役。我們一行三人繼續向第四段進發,由起初的一邊跑一邊談笑風生,慢慢的轉為沉默,耳邊聽到的只有大家沉重的呼吸聲和腳步聲;在梯級處我位於三人中間位置,相距前面A君數步之遙,可想而知靜得可怕,完全無風狀態,烈陽就在頭頂上,手臂可以感受到那一股灼熱感覺,保守估計當時山上氣温至少38度;我每踏上梯級一步也看見前面A君的汗路,而我的汗也以每兩秒一滴的速度灑在地上,回頭一望B君,除了他的身影,我可以看得到梯級上的影象在搖晃,這環境根本等同沙漠無異,我們當時處於馬鞍山的山腳下,可謂進退失據,我們首先爆粗,然後就真的爆了;半行半爬捱多約七八分鐘,終於找到一處勉強算為樹蔭的位置,足夠三人遮擋烈陽,就在路邊坐了下來休息,這次可謂是我接觸越野跑以來,首次稱得上為跪低了。

幸好有回魂水
幸好有回魂水

休息約十五分鐘,三人整裝待發重新上路,步速亦放緩很多,最後沿馬鞍山村方向離開,亦首次體會到馬鞍山一帶是一個食物沙漠,基本上沒有餐廳的。

【產品介紹】
上數篇文章曾經提及過太陽帽、防UV眼鏡、越野跑襪及壓力褲,今集想介紹的有越野跑上衣、壓力小腿套、手肘及心率錶。

越野跑上衣我推介Compressport的越野跑上衣,喜歡那包覆感及透氣性,尤其是上身肌肉承托感覺,令訓練中的我有延遲疲累的效能,而且還有多個小袋口,放能量gel非常方便。

Compressport越野跑上衣
Compressport越野跑上衣

壓力小腿套我會選用ProR2小腿套,比較輕薄透氣而且舒適自然,今屆UTMB男子組優勝者也選用這型號,所以已經不用再多說,留待大家去體驗。

ProR2壓力小腿套
ProR2壓力小腿套

手肘是最近才用,由於香港的太陽相當不友善,本人原意只想不要曬傷手臂皮膚才採用,誰不知用後發覺,配戴後跑姿的擺手動作相對穩定,而且手臂肌肉在操練後感覺倍感輕鬆,當然在越野跑上感受不大,但假如在打籃球或舉鐵之類,效果會更顯著。

Compressport 壓力手肘
Compressport 壓力手肘

最後是心率錶,我選用的是EPSON SF850,對於電子產品堪稱智障的我也識用,我覺得是一項奇蹟,而我最欣賞是電量方面相當持久,手機介面的資訊亦非常仔細清晰。

EPSON SF850心率錶
EPSON SF850心率錶

下集,第一次跑上大帽山白波。

運動壹指禪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針山十登] 終於完成六登
[針山十登] 學人玩天梯
[針山十登] 上針山落油鑊
[針山十登] 我覺得要爆啦!
[針山十登] 我第一個報的越野比賽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