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香港赤足跑] 赴理大研究赤足跑姿

理大赤足跑_f平移跑姿首見 有助研究  理工研究員稱 很有價值
向來關心跑姿⋯⋯刨文、思考、實踐,偶有所得,便發為小文,公諸同好參考。恰逢香港理工大學征求志願者,參與一個跑姿研究計劃,自然積極響應。可惜俗務纏繞,遺忘赴約,於是今天下午重約赴理工。研究計劃追蹤跑手一年,紀錄其間的跑步數據,及受傷情形的資料。交談間得悉,他們特別關注腳踭落地引致的傷患。⋯⋯數年來長期疾呼,極力反對以踭「膷跟」撞地的跑姿,如今學府中有所改變,可證吾道不寡,可以逐步糾正跑手受傷的主要原兇。研究員似乎首次接觸赤足跑者,只曾聽聞五指鞋。於是藉機解釋現代跑鞋的過份保護,效果適得其反;赤足可重建遭弱化的腳底肌腱,前掌重生保護肉墊;赤足自我糾正跑姿,必然導向「非洲黑人」的天生跑姿:前掌著地,迅速過渡至全掌觸地;輕盈無聲,便是好跑姿;還談及拋棄昂貴矯形鞋墊的經歷;以及容忍傷患,與之共溶共存之道。

研究員在雙腳的姆指和腳後跟,黏貼電子儀器,便踏上跑步機跑步,以電腦紀錄數據作分析。我所採用的平移跑姿,引起他們的注意,表示首次接觸這種跑姿。這是受臺灣謝天任所啟發,有別於傳統跑姿。接著加快速度,我便順勢改作羅曼諾夫的姿勢跑。理工用作測試的跑步機,鑲嵌在地板上,較一般企立的跑步機踏實。但跑步機畢竟是向前滾動,跑者只需提腳,滾軸便帶動向前。與真正自主的跑步,具有不可消除的先天缺陷,若長期在跑步機跑步,恐怕將形成錯誤跑姿。未能完全適應滾軸,只好戰戰兢兢應付。故此,理工跑步機所錄製跑姿,只供參考,並非標準跑姿展示。

「 平移跑姿」與「姿勢跑」之分別
試就所理解的轉髖平移與姿勢跑姿,分別作概括描述,比較其異同之處。赫赫著名的姿勢跑,由羅曼諾夫領銜,著有四佰頁的專書:「跑步,該怎麼跑」。此書一反傳統觀念,認為跑步不是以人體力量,橫蠻地抵抗地心吸力。而是善用地心引力,身體垂直稍傾前,利用身體向前傾倒之勢,「不必發力蹬地」只是以後腿向後提腿,便不斷向前傾倒而滾動向前。膝蓋保持屈曲,觸地點在身體中心垂直位置。前掌輕盈先觸,迅速過渡至全掌觸地,馬上提腿後摺。「腳踭只是虛懸,留意不可刻意吊踭。」提倡密步頻,動作不必過度,恰好已足夠。姿勢跑雖然反傳統,但仍保留傳統的上下移動運動方式。

謝天任所提倡的新穎跑姿,名之曰凌波微步LBVB。謝氏及其追隨者奉之,仿如宗教徒般專注虔誠。我曾有幸在東涌公園領教受啟發,但當時未得掌握其門而入。後來在球場硬地赤足,忽然頓悟奧秘,然後逐步實踐,漸有所得。

新穎跑姿大概借鑑於太極拳的平行移動方式,具有田徑的競步項目某些特徵。使用臀部轉髖的力量,將腳直綫平行向前移動,然後不必著力地放下,另一腳隨之甩向前。其他屈膝、落地位置、前掌先觸,及上身稍傾前,利用地心引力向前等原理,與姿勢跑類同,只是將傳統的上下移動方向,改變為平行移動方式。「不同於競步之規則,平行跑姿可屈膝,雙腳可騰空」由於不必強調上下移動,所以較節省體力,可以跑得更輕盈。

平行跑姿不強調蠻力,以髖關節運巧勁將腳向前平行移送,「恰當高度,不必遞過高」放下時,以大腿內上側的股內肌運暗勁輕盈放下。動作可以控制,便可以避免撞擊,做到落地無聲,連貫積極。
平移跑姿首見 有助研究_001理工研究員以電腦繪製著力軌跡,曲線分析證實,雖然同是前掌先著地,過渡到全掌觸地,「腳踭虛懸」,但平行跑姿不必上下移動,較姿勢跑的軌跡更為圓順輕盈。研究員認為,所提供的跑姿具有價值,有助他們的研究。姿勢跑已逐漸有人認識,藉此契機,可以令研究者接觸平移跑姿,肯定有其積極作用。在一年的研究追蹤期間,隨時樂於協助,為香港跑壇貢獻棉力。

以雙足腳踏實地推廣赤足,我們義不容辭。

本文原載於「香港赤足跑步」Facebook群組

更多:
[有片] 調景嶺體育館的豪華跑道
[金Sir教室] 夏天運動 保持清潔
[香港赤足跑] 完美的跑姿
盧松昌其他文章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