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香港馬拉松賽事的先鋒—中國沿岸馬拉松 (CCM)

[去吧! 那些賽事] 中國沿岸馬拉松 4「渣打香港馬拉松2016」已經曲終人散,不過對於熱愛長跑運動的朋友,「後渣馬」賽季仍有不少大小本地賽事舉行。約兩星期後,香港全程馬拉松賽事的先鋒──中國沿岸馬拉松 (CCM) 的戰火將會在西貢北潭涌燃燒。

中國沿岸馬拉松,全名為「金門建築中國海岸馬拉松及半馬拉松」(China Coast Marathon & Half-Marathon, 簡稱CCM),由香港元老田徑會 (Athletic Veretans of Hong Kong, AVOHK) 舉辦,是香港歷史最悠久、又最早獲國際馬拉松及道路賽協會(AIMS)認可的香港全程馬拉松賽事。賽事於每年1月於西貢北潭涌至萬宜水庫一帶的西貢東郊野公園舉行,跑手沿途可飽覽西貢郊野公園美景。今年的賽事將於1月31日舉行,設有全馬及半馬項目。另外設有全長10公里的香港公益金「公益慈善馬拉松」,2016年更增設半馬賽事,與CCM的半馬拉松賽事同場舉行,只限機構員工參加,為本地慈善機構籌募善款。

賽事在1981年首度舉辦,當年由英國著名馬拉松跑手Ron Hill以2小時34分35秒完成賽事,勇奪冠軍。Hill形容這是他歷來參加過的「最艱辛馬拉松賽事」。大會特別提醒參賽者:「這不是一場能創出個人最佳時間的賽事。」換句話說,不要想在這個賽事破PB。事實上,由於本身賽道在郊野公園內,上落斜的比率相當高,難度為香港現時三個全馬賽事(另兩個為渣馬和皇者之戰)之冠。

近年,這條賽道成為熱門長跑賽事的賽道,如「New Balance半馬拉松」、去年首度舉辦新創建勇跑地貌王」及將於3月舉辦的「POLAR萬宜地質跑」均有採用。所以,若果跑手有意挑戰這場賽事,建議可以先嘗試出戰以上賽事以吸取賽道經驗。

我的跑步班的副教練唐Sir是CCM賽事的常客,他經常和我和一班學員說,若果能征服CCM,任何的全馬及半馬賽事就「冇有怕」。同時,由於CCM口碑相當佳,主辦機構AVOHK又相當貼心支援跑手,所以有不少無法報名渣馬全馬的跑手,都會考慮報CCM挑戰實力。

經過今年渣馬半馬的艱辛挑戰,我心中燃起了一個目標:若果賽期許可,2017年會首度挑戰CCM半馬,作為2017渣馬前的最後練習賽事。

祝今年出戰CCM的跑手順利完賽!

China-Coast-Marathon-and-Half-Marathon-A-Challenge-For-Hardy-Runners-2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渣馬2016] 幾難打的半馬,我都征服到!
[去吧! 那些賽事] 中國沿岸馬拉松 | China Coast Marathon 42km 2015
香港長跑行山比賽
Eric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