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點解跑步著背心唔著Tee?

大部份跑手,跑步都會選擇穿背心而不穿T恤,特別是在比賽時。就算在寒冷天氣下,寧願戴上手袖保暖,都要穿上背心。

2019東京馬拉松,氣溫只有5度而且下著雨,但前列跑手全都是背心加手袖上場

夏天氣溫上升,跑步的時候總是汗流浹背,尤其是穿著T恤跑的時候,腋下出汗,一點都不舒服,所以能穿一件舒心的跑步背心顯重要。

穿著T恤跑的時候,腋下出汗會有濕漉漉感覺

背心跟跑 Tee 比較,最大分別是肩部完全沒有䄂位做成的拉扯與束縛,可以減少不必要的力量消耗。

跑步擺手時, Tee袖位會有拉扯

另一原因,是因為肩頸腋窩的散熱更好,可以促進核心溫度降低,心率就不會升高很快,而且跑得更舒服。

因為人體內有大約體重2%的「褐色脂肪細胞」,而這些脂肪細胞內含有大量的線粒體,能夠促進能量的代謝。而「褐色脂肪細胞」主要存在於頸部和肩膀部位。該處皮下脂肪較少,又有大型血管通過,是有利的散熱位置。

褐色脂肪細胞位置即是人們常說的出汗位

所以,跑步時穿背心會使得肩頸腋窩的散熱更好,促進褐色脂肪細胞的活動頻率,從而加快散熱。

這也就是為什麼專業跑手跑步時都喜歡穿背心的原因。當然,現時每天氣溫都30度以上,平時練習最有效的散熱方法就是赤裸上身跑。

赤裸上身跑就是最佳散熱方法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