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2020東京奧運] 馬拉松擬移師札幌 東京政府力抗奧委會決定

10月中國際奧委會公告2020東京奧運多個項目新安排,幾個備受炎熱天氣影響的項目,將更改比賽時間及地點。影響最大的,莫過於男女子馬拉松以及競走,它們計劃移至北海道札幌進行。

距東京以北500公里的札幌市,8月平均氣溫較東京低5至6度,較為適合馬拉松及競走等耐力運動。各方傳媒均認為,奧委會這個決定,很有可能因為經月初多哈田徑世錦賽在35度高溫之下舉行,不少項目大受影響,其中女子馬拉松68名參賽者中有28人DNF; 在50公里競走46人,只有28人能夠越過終點線。事後,不過運動員指主辦大會IAAF罔顧運動員生死。

東京都政府: 無視政府多年努力

不過,奧委會要將馬拉松及競走移師至札幌舉行,引起不少人士的反對,當然最有意見的肯定是東京都政府。

  1. 都政府表明,他們一早已了解東京在八月份夏天甚為酷熱,故此在申奧成功之後,致力完善市內設施,以求盡量適合舉行馬拉松、三項鐵人等耐力運動。例如在街道廣植樹木,或採用新研發物料舖設馬路,去降低城市氣溫。奧委會在沒有協調之下單方面作決定,無視都政府這些年的努力。
  2. 競走比賽是日本的強項,他們於剛完結的田徑世錦賽得到兩面金牌,而馬拉松也是極受日本人歡迎。若將這兩個項目遷至北海道舉行,令奧運氣氛大為失色。
  3. 距奧運開幕只有幾個月時間,不少運動員已針對東京賽道、氣候等進行訓練。突然改變賽道會有造成不公平。
  4. 將幾個項目搬至其他城市比賽,主辦一方要增加額外的選手村,增加承辦開支
多哈田徑世錦賽日本在競走取得2面金牌

運動員: 愚蠢的想法

於2016年有份參與里約奧運的澳洲馬拉松跑手 Milly Clark,直言這是個愚蠢的想法。

「我們是去出席奧林匹克運動會! 這是個大型、多項目的運動會。但若果將馬拉松項目搬到另一個地方比賽,那麼這些運動員與參加一個大型馬拉松比賽有甚麼分別? 氣氛、支援都差很遠啊!」

Clark 現已取得2020奧運參賽資格,她表明已針對東京的天氣作出相應訓練,亦預料在高溫下作賽:

「我們是專業運動員,懂得如何應付在不同環境之下比賽。高溫之下,大家唯有跑慢一點而已。」

澳洲馬拉松跑手Milly Clark

互不信任

從日本傳媒看,日本人最在乎的就是這個決定,沒有事前諮詢東京都政府,不少人甚至懷疑奧運會為了報復2016年日本政府將場館規模縮小的爭拗。然而,雙方現時仍時互說互話,互不信任,事件暫時難以平息。

資料: Kyodo NewsExaminer國際奧委會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6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