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Eric Chan:「沒有訓練,我完走馬拉松!」
圖片來源

Eric,對不起,又拿你來玩。我是標題黨慣犯,先此聲明,以上標題是虛構的,Eric 沒打算這樣做。

上星期四,Facebook 一遍哀鴻遍野,因為渣馬公怖抽籤結果,有人抽了又抽,再一次落空;有人要找數,『求仁得仁』,一抽即中,世事往往就是這樣弔詭。最攪笑是有人跟手出post問現在最長跑到5K,求訓練計劃。我都好想知道乜L嘢訓練計劃可以幫到佢。可能辭L咗份工,全職練4個月應該都有啲機會。

馬拉松是一項極限運動,如果沒有一定的運動基礎,光靠毅力堅持是不可能的。長距離跑步是心肺功能,肌肉耐力,以及能量供給系統三位一體的結合。4-5個小時的運動,對跑者心肺能力是一個挑戰。同樣,對肌肉以及關節也是挑戰,鍛鍊不夠,跑到中途會出現抽筋,膝蓋疼,骼脛束疼痛。一般人的肝糖原和肌糖原能提供2500大卡熱量,全程一般消耗3000-4000大卡,所以會出現供能轉換的撞牆期。

而且,死返終點和似返個人返終點是完全兩回事,後者一定要有堅固運動基礎,跑了半程後以為可以run walk結合完走,渣馬的話,好抆水。

安全第一!

I Ran a Marathon without Training

不要以為得香港人是這樣,外國啲「西」人早早為了出位,吸睛,已經有 I ran a marathon without training。

最近期的一個是住在南加州的「全人營養健康教練及身心靈健康博客」 Kayleigh Christina, 她咁做原因都好明顯啦!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她在網誌強調絕不鼓勵別人嘗試,姿態上有點像「愛迪生」同你講「咁樣食女會傷害到人架!」妖! 又唔見你食緊嘅時候咁諗。

Kayleigh 本身有做運動習慣,一星期五天做 HIIT,舉重,行山,瑜珈等。跑步方面,她是800米運動員和活躍草地曲棍球手。馬拉松之前,從未跑多過10英哩。

I Ran 6 Marathons without Training

圖片來源

另一個仲癲,終於給她上了 Women’s Running。她叫 Claire Nicodemus,在跑第一場馬拉松之前,從來沒有跑超過2公里的距離,但是她卻堅持跑完了42.195公里,時間還在5個小時以內。

你會好奇她是怎麼做到的?

「我就是想睇吓自己做唔做到。」今年31歲的 Nicodemus 說,「很多人話馬拉松有幾難,我同自己講我有別的選擇,馬拉松是個可以觸得到的目標。」

自從跑完第一場馬拉松之後,她再跑了5場馬拉松,還包括迪士尼”Dopey”挑戰賽(四天四場比賽,一共48.6英哩的距離)。

很多人在跑馬拉松之前,會制定一個詳細的訓練計劃,一周要跑幾次,每次多少公里,內容包括recovery run、interval、tempo、LSD 等等。

圖片來源

但 Nicodemus 沒有這樣做,取而代之,她用 HIIT(高強度間歇運動)來替代跑步訓練,這些運動包括kettlebell swings,kickboxing and burpees。此外,她還是一套名為 Kosama 的有氧健身操教練,寓教授於訓練,她解釋以此來平衡高強度運動和避免 plateau。不訓練的時候,會放狗來保持運動量。

「雷神」見到我呢個帖,一定會拿我來鞭屍。所以我要 quote 勁L過「雷神」的 Mayo Sports Cardiology Clinic 聯合總監暨完走20次馬拉松選手的 Dr. Todd Miller 的評論。

「雖然沒有跑步訓練,但是她所進行的這些訓練與傳統的馬拉松訓練方式在某些地方是類似的,比如都能提高心肺功能。」

「這取決於一個人參賽的目的,是為了僅僅完賽還是為了跑出好成績。就好比專業的木匠,很快就能建完一棟木屋,而你並不擅長木工,但每天做一點,也總能建完。跑步也是如此。」

Dr. Todd Miller 強調,作為耐力運動,從來沒有什麼捷徑能讓你很快達到目標。要想跑得更快,或者提高耐力,就必須不斷的進行訓練。他還指出,在某一項運動上進行了大量的訓練,也會讓你在另一項運動上有些幫助。

絕招竟然是Medication。唔係,打錯。是Meditation至啱

圖片來源

Nicodemus 之所以能夠完走,她自己還有一個絕招,就是在跑每一場比賽的時候都會冥想。在跑第一場馬拉松之前,她的工作不順心,跑步的時候一直在想這個問題,是該留下還是該辭職。在比賽結束之後,她知道了自己該怎麼做。

第二場馬拉松,她一直在糾結於是不是該結束這段感情,跑完之後,她決定結束這段感情。

所以,在跑馬拉松時思考一些比它更痛苦的事情如應唔應該 quit 份「西」工、應唔應該同條一齊多年的「L人」分手等等,有助完走。

雖然參加比賽之前沒有進行任何跑步訓練,Nicodemus 也跑完了一場馬拉松,但其實過程是非常痛苦。

有幾痛苦

圖片來源

去片。

首場比賽,Nicodemus 參加的是一場 ”Girls On The Run”的慈善馬拉松,她跑到30公里的時候撞牆,跑唔郁,心想可能捱不到終點。就在這個時候,一個身穿比賽 Tee 恤的年輕女孩跑過,對她說:「我是一個女孩子,我在跑步,謝謝你為我們跑。」

她想着女孩子說的話,但身體的痛苦讓自己很難堅持下去,她開始哭泣。就在此時,她突然明白堅持跑到終點為什麼是如斯重要 — 為了鼓勵其他人,也為了挑戰自己,戰勝困難。她拭淨淚水,重新振作起來,然後跑到了終點。

跑馬拉松不難,委身訓練最難

圖片來源

第一次馬拉松令我認識到自己是一個「L人」,一點都不尊重賽事。馬拉松最痛苦不是比賽當日,最痛苦是之前的訓練。有充足訓練,當天比賽只是慶祝你完成訓練,26.2英哩是你的勝利跑,victory lap。

圖片來源

終點見。

圖片來源

我最L憎說教式長篇大論鼓勵你。Eric,一句到尾,我撐你。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圖片來源

編按:古語有云:「借錢梗要還,咪俾錢中介。」話說 Fitz嘅Facebook管理員Eric Chan (真名) ,2017年初因為需要找數,開出人生最大期票:完成一場馬拉松。不過9個月已過,佢已經潛水唔寫文亦唔見有練習,9月21日渣馬全馬中籤,應為天意要佢盡快還清呢42.195公里。

食住花生等睇戲,找數詳情可見《[找數真漢子] 馬拉松之旅 由街馬DQ開始》。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Ed Caesar: 在肯亞,我學會想快先要慢 (下篇)
Ed Caesar: 在肯亞,我學會想快先要慢 (中篇)
Ed Caesar: 在肯亞,我學會想快先要慢 (上篇)
[跑步好書推介] Two Hours: The Quest to Run the Impossible Marathon
Yiu Kwong Chan@Fitz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