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Francoise的初馬育成計劃 (一)

Francoise 的初馬育成計劃(一) 1長課,是個令我聞風喪膽的訓練,因為怕悶、怕累、怕辛苦,所以一直都在逃避 LSD(Long Slow Distance),以致耐力不足…… 但是既然要挑戰初馬,對於最長只跑過半馬的我而言,長課當然是不二法門,正合我所需。所以我展開了漫長而又艱辛的訓練,行動代號為:”Francoise 的初馬育成計劃” ,誓要於一個月內極速上馬!

一個月內極速上馬,看似是 mission impossible,時間之短,不禁令我害怕、吃驚。膝傷久休令我狀態全失,需要時間重拾水平,實在令我相當擔心。但隨著初馬逼近,時間就只有短短一個月,即使仍未痊癒,都要逼著訓練。也許唯一出路就是降低強度,以低 pacing 去完成。希望能夠好好把握餘下的時間,狠狠地令自己達成目標,極速上馬。

首課長課是 20 km!開首,總是最困難的一課。對於完全不會自己一個練跑,更絕少進行長課的我而言,是痛苦而又漫長的一課,但要進步就必須付出,跑步沒有不勞而獲,即使騙得了別人但卻騙不了自己,練習付出越多,便能得到越大的回報,過後的成果、收成全靠自己的努力。

一月三十一日,久休復操。早上是 5.5 km 的比賽,偈已爆,傍晚才是主菜的長課。又睏又累,膝傷未癒,拖著沉重疲憊的身軀在沙田沿白石角死頂 20 km。正所謂:「k k 皆辛苦。」看著跑步 apps 的數字以龜速增加,好不容易才有 1km 增長,辛苦到想喊。明知自己疲憊不堪,膝痛來襲,雙腳麻痹不聽話,但卻清楚知道不能停下來。那種無助、孤獨、難過,非言語所能形容,唯一讓我捱過去的就只有意志!

長課過後,我感到很冷、很睏、很累、很辛苦…… 負能量向我襲來,我哭了出來。讓我流淚,是因為「攰到喊」,同時亦是感動、滿足。雖然辛苦,但總算以意志力戰勝自己……

缺乏長課、練習,讓我信心全失,很怕會墮馬,完成不了,對全馬盡是畏懼。這一課,越是疲倦,越是令我害怕全馬的威力,讓我不敢怠慢。我只希望能順利完成,留下最美好的回憶。

待續……

(編按:Francoise 3月11日出戰名古屋馬拉松,是為她的初馬。)

Facebook 專頁 Francoise’s running journey

Francoise 的初馬育成計劃(一) 1A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初馬] 接受挑戰的心情
國際級的渣馬 國際級的我們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