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Golden 100 香港黃金百里] 賽事創辦人 KK 陳國強

香港最高山峰大帽山雖只有九百多米,加以城市發展迅速,論越野跑的天然環境,肯定不及海外比賽的大片原始樹林,或幾千米高雪山。然而香港山徑甚具特色,舉世聞名。譬如說,香港最高山峰大帽山雖只有九百多米,但大多數山徑鄰近市區,而且不少山峰沿海而立,造就了香港成為了世界越野跑者,以至行山人士爭相來臨體驗的場地。

香港越野跑運動發展蓬勃,其中以有接近40年歷史的樂施毅行者最為人津津樂道。這個100公里的越野慈善活動,沿著名的麥理浩徑而走,每年吸引數以千計的海內外參加者,成為城中盛事。有「毅行者先生」之稱的KK陳國強,屢次於這項活動奪標。KK在這些年來除了跑遍香港山頭,也經常出征海外越野賽。他一直希望在香港設計一條理想的越野賽道,既能提升參加者能力,也可汲取經驗挑戰海外大賽。

「香港黃金百里」這項具有香港特色的超級越野跑賽,就由KK陳國強所創辦。

「毅行先生」陳國強KK

KK的越野生涯由1996展開。那年他是消防員,由香港島的灣仔派調到沙田新市鎮馬鞍山。因為這區是行山熱點,不時有行山人士遇到意外需要消防員解救,KK發現自己山上經驗不足,就展開了他在山上操練的日子。

就在這時,他認識不少喜愛登山的朋友,亦認識了毅行者活動 (1997年以後這活動才由樂施會接手主辦)。那時的毅行者的前列名次由外藉人士壟斷,華人隊伍難有好成績。KK首次參加毅行者,組成了全華班隊伍,以第10名衝線。但KK仍不甘心敗於這些洋人隊伍,認真操練之後,KK由1998年開始,連續3年奪得毅行者全場總冠軍,並打破多年由尼泊爾兵團所保持的紀錄,開創了香港山界理程碑,同時亦得到「毅行先生」的美譽。

期後KK遊遍香港山頭,亦不時跑出海外。先後贏取澳洲悉尼、紐西蘭,以及日本毅行軍的冠軍,並因此獲得政府頒發嘉許狀。此外他參加過撒哈沙漠超級馬拉松,是歷來第一名華人到達終點;也挑戰過「美國科羅拉多穿越蒼穹160公里超級馬拉松」、「港京耐力馬拉松」、蒙古100公里賽等,越野足跡遍及全球各地。

KK在四出比賽挑戰自己之餘,也全力推廣越野跑運動。他每年都義務教授有志跑山的朋友參加樂施毅行者活動,並於2010年成立毅行教室,希望令更多年輕人可認識越野跑運動,更希望大家可安全而有系統地接受訓練。這段期間,教室每年派隊出戰香港的樂施毅行者,每一位隊員都安全完成100公里活動,絕無中途退出,實屬山界佳話。

香港黃金百里 延續熱誠

「香港黃金百里」越野賽,也就是KK延續他對山野熱誠而創辦。KK明言:

「我自經歷世界各地賽事後,一直希望在香港設計一條,能令參加者提升能力,完成後有信心到海外挑戰大賽的賽道!」

賽事分為100公里與100英里 (165公里) 兩個項目,參加者可走遍九龍及新界主要山徑,在完善的補給、友善的支援、安全的環境之下作賽。

期待12月27-29日,香港山頭上演一場精彩大戰。

香港黃金百里 官方網站
Golden 100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

主辦單位: TTR 毅行教室
鑽石合作伙伴: Kinetik Compression
創始伙伴: Sunhing Millennium 新興盛世
賽事策劃及媒體: Fitz 運動平台HNR
指定裝備支援: Action Panda 運動用品專門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