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去吧! 那些賽事] HK100 觀光遊

HK100,可算是最早落戶香港的個人百公里賽事,與毅行者雷同,不是因為那幾乎覆蓋麥理浩徑的路線,而是那唯一無二的距離: 100公里,仿如一個人的毅行者般。說來毅行者設有超級毅行者 (18小時內完成)24小時隊伍,同樣地,HK100亦設有金銀銅與獎牌級別,讓參加者有著動力去爭取完成既定的指標,雖說求學不是求分數,玩賽事不是追時間,但換個角度看,因為有這樣子的設定,這遊戲才變得更有趣。不過有點意外的是,原來完成的獎座都是金色的,只會在牌上有所區分,所以終點處人人都拿著小金人在走,高手們變得深藏不露。

 

HK100 獎項
16小時內完成 金獎
20時內完成 銀獎
24小時內完成 銅獎
24小時後但30小時內 獎牌

未知是否HK100的成功,啓動了香港越野跑(尤其長距離)的開閂掣,除了吸引外國勢力(參加者/主辦者)來港之外,本地亦吹起了熱潮。發展至今,HK100由當初(2011)參加者不到200人變成現在限量近約二千人的賽事,亦是 世界越野巡迴 Ultra-Trail World Tour (UTWT) 的首站,感覺就是有一定的保証,一定的地位。難怪海外的參加者會帶同家人到港參賽,在賽道上有所支援,同時亦可順道旅行,貌似有在促進香港的旅遊業,帶動香港的經濟 (略盡綿力地)

HK100起步盛況沒有毅行者那麼壯觀 (始終毅行者是四人一隊)不過可能人數較多,且作為百公里賽事中被認為較為容易,像是路跑馬拉松的絶對PB路線,所以大會特別安排了三個不同起步時區,好讓選手們能在有利條件下得以盡情發揮,雖然只差約五分鐘,但可能這僅僅五分鐘的拋離,讓賽道擠塞的情況得以舒緩,始終山路不同公路般寬闊,閒來一般上山的路口總是佈滿人患,就算走梯級旁邊的泥路,人流還是難以變得暢順。

起步過後,人群仍在,主要是義工們在拍照閒談。而貌似參加者的親友,有的回酒店稍作休息,有的則往黃石碼頭那邊繼續作支援或聲援。在北潭涌車站候車期間,看著一個又一個在疑惑究竟該坐什麼車離開或前往黃石碼頭,感覺大會是否有需要多加一個指示牌以照顧這些特意前來的支持者?! 不過路在口中,也許這是個一展好客之道的機會,出門在外,最讓人窩心,是那句有什麼需要幫忙嗎?”的人情味。

百公里賽事,猶如動物大遷徙般,路途遙遠,中間免不了需要補給或休息,像個保育中心似的親友支援站,為疲憊的動物給予援助與鼓勵,以助其完成旅途。起步時活潑跳脫的,來到賽事後半段尤其接近尾段,變得有點似天然呆的樹熊,賴在保育中心不願離去,要保育員狠心地下逐客令才可,不過也有的仍像鷹眼豹腿般,不作久留便繼續上路,保育員自然不敢怠慢,帶著默契配以光速補給,生怕阻斷那股氣勢。

保育中心的大小,視乎其支援對象的數量。 對象越多,中心自然有著旗號與規模,很集氣的結集著多個保育員,尤其在黑夜中特別光亮。 人氣就是人氣,人多好辦事,雖然實際有幫上忙的來去就那幾個,其他都只作精神輔導師,予以鼓勵,但對疲憊的動物來說卻是很好的能量。 說來,自己一般都是走在光亮夾縫中那被遺忘的孤雛,還好一般大會的義工亦不失熱情,承蒙陌生人的真誠鼓勵與支持,亦很窩心,很有人在江湖,四海皆友的感覺。

跨越百里,來到終點像是身心俱疲的遊子回到家裡的喜悅,真的盡在不言中。所以就算筋疲力竭,有的參加者仍不忘谷出最後奶力跳拍like”(事前最好通知拍攝者呀,否則未必趕及捕捉),也有的就算互不相識但有緣同達終點,突然變得熟絡起來。剛好有看到一個外國女生在走近終點的路上,回望身後一位陌生亞洲男士,女生帶著喜悅伸手拖著男生一起過終點,那情境很溫馨。雖說是個人賽,但感覺“Happiness is only real when shared”

很欣賞大會安排司儀在終點喊出快要衝線的參加者的名字,很有外國賽事的作風,記得中國沿岸馬拉松也是這樣。一對衣著鬼馬的司儀,本來已為活動帶來氣氛,後來其中一個走近賽道作high five狀迎接每一位回來的參加者,突然變得很窩心。只是不一定每個回終點的參加者仍有那意識或心情去回應,不過主持沒有因此而放下手來,只繼續默默地守候,像棵替人遮風擋雨的大樹般。

是夜最忙碌的,可說是負責引領參加者越過終點感測器那位義工,又要疏導等候的人群,亦會分嘗參加者完成賽事的感動,予以讚賞,像個母親般展開雙臂迎來疲憊的遊子的歸來。在爭取銀人最後數十秒裡,那義工很緊張地拉開略嫌擋路的司儀,好讓參加者能爭分奪秒地在時限內越過感測器。是夜另一高潮,自然是有人在終點上演的求婚記,有幸剛好在現場見証及紀錄這甜蜜的事宜,沾上點福氣。

賽事的主角,永遠都是以參加者為中心,其成功挑戰與否當然賽者自負。不過能讓參加者安心作賽,心無旁鶩地享受挑戰過程的樂趣,像個遊子般能專心去遊歴冒險,只因心裡知道在歷盡艱辛過後,有個能休養生息的地方,讓其能走更遠的路。所以那些堅守崗位的大會義工,默默守候的保育員,也許因種種緣由未能參賽,卻樂意為他人作嫁衣裳,其熱誠絶不遜於參加者,亦因為他們的存在,令賽事生色不少,感恩感激~

每個賽事活動都有其風格與特色,因為用心經營,像良心企業以誠為本,創造共享價值,所以才享負盛名,受人追棒,以口碑證明其成功之道。去年因突然而來的奇特天氣,令HK100引起輿論,不過亦無損其聲譽,仍然吸引著人們到來挑戰。聞說HK100的賽衣質料與設計都被一致好評,完成賽事所得的衛衣亦如是,期望哪天有緣有幸也能擁有。


香港100 HK100

  • http://www.hk100-ultra.com/
  • 起點/終點: 北潭涌/ 大帽山扶輪公園
  • 距離/時限: 100km/ 30hrs
  • 比賽日期: 1月中
  • 接受報名: 每年9月左右預先登記, 抽籤作實; 或慈善名額, 先到先得
  • 費用: 預先登記費HK$100(作慈善用途); 正常報名費HK$1,500, 慈善名額報名費HK$3,880 (當中港$2,380將由HK100撥捐作慈善用途)

路線參考


HK100 – 2017



相關誌: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香港山賽 (越野跑) 的 半馬 全馬 及 超馬
[香港的馬拉松] 全馬 半馬 及 超馬
[email protected]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