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HK100 2018] 最快衝線中國跑手 沿途犯規被DQ取消資格

香港最受矚目的越野跑比賽「香港越野100」(HK100),於1月27日起步。男子組三甲,由中國跑手包辦冠軍與季軍。冠軍祁敏 (Qi Min),更以9小時28分破了大會紀錄。而黃浩聰得第八位,再次成為最快衝線的香港選手。

最快衝線 梁晶被DQ

上面由 Mars Chan 所拍攝的短片顯示,HK100 2018最快衝線的跑手,其實並不是祁敏 (黑色背心),而是另一名中國跑手梁晶 (Liang Jing),時間比祁敏快了一秒鐘。

不過,HK100大會期後取消了梁晶的資格,並發出公告:

「選手梁晶 (參賽號No.34) 以9:28:35的成績第一位衝過比賽終點,但因為違反了賽事規則—在非補給點處接受了補給,而被取消了比賽成績。」

依據網上不同渠道的消息,事情大致如下:

1. 梁晶疑於比賽期間,在大灘、海下附近強行搶去行山人士樽裝水;

2. 在基維爾營附近(及其他麥徑路段),懷疑多次使出橫手,先使出一招「空手入白刃」,以空樽交換食水;期後再直接從攝影師側袋奪去水樽直接飲用:

搶劫非DQ原因

有網民留言說:「佢搶咗人嘢,就梗係跑得咁快啦!」

事實上,大會取消梁晶之跑手資格,理由是「在非補給點處接受了補給」。HK100的比賽規則的第一、二、三條,解釋了有關問題:

  1. 參賽者必須自力走或跑畢全程。
  2. 參賽者在物資方面除大會所供應的以外應大致自給自足,於比賽期間必須全時間攜帶所有大會所指定的必備物品。
  3. 參賽者只可在檢查站接受自行安排的支援隊的協助。除非遭遇緊急情況,否則在檢查站以外的其他地點,一律不得提供支援。然而,參賽者在沿途的商店、餐廳、小販和售賣機購買飲料/食物,則不在此限。

簡言之,選手在比賽期間,不得接受任何外間支持,包括食物、食水,以至陪行。而外間的補給,亦只能在指定檢查站進行。

現在梁晶以其手段 (無論是否強搶) 在途中得到外界支援 (食水),大會就依照這項規定,取消了其資格。

梁晶之辯解

被取消資格的梁晶,事後在微信中向朋友表示,他否認「搶水」的說法,指他是以水樽交換食水,但他接受了大會判決。

>

雖說大會以賽道外補給做理由取消其資格,但這種不尊重公平比賽的心態,以及不重視別人私產的態度,實在難以令人接受。

大會要在100公里的開放山徑,監察跑手有否犯規,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任務,若然有跑手蓄意犯規令比賽不公,最後損失的,其實是所有人,希望任何比賽的參加者,都可以尊重體育精神,公平競賽。

HK100官網
Hong Kong 100 Ultra Marathon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山界盛事] 香港100越野賽 HK100 Ultral Trail Race
香港山賽 (越野跑) 的 半馬 全馬 及 超馬
[香港的馬拉松] 全馬 半馬 及 超馬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