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HK100 2020] 大嬸遇上港百

HK100 (下稱港百,留意,不是港伯) 是香港山賽界星光熠熠的一大盛事,今年話題多多,包括冠軍跑手用10小時破紀錄完成,但他竟然著對紅到核爆的 Nike 路跑鞋去走山賽,真是十分之Just do it!

重點不是他10小時跑完了103K,是他的路跑鞋 圖: 大會照片

不過大家可能忽略了,卻是最令大嬸雀躍的,是港百今年首次舉辦的 The Half,跑56K,爬升2010M。感激大會關顧大嬸這班弱勢社群,讓我們也可踏隻腳進入這山賽聖殿。加上一眾跑友同學仔都踴躍上車,大嬸愛熱鬧人氣又怕被邊緣化,於是速速報名。

2019年12月2日12:00 HK100 開放餘額報名,有跑班同學略略猶豫兩小時後,103K已爆滿,他只好望門輕嘆。幸好56K沒有那麼搶手,大嬸才可趕上尾班車。既決定與港百一戰,按大嬸一貫審慎風格(與「騰雞」不同),開始備戰計劃。

備戰速成

時間緊迫,大嬸異常明智地請教豐山跑教練 Kevin Cheung,塵世間是否真的存在雞精速成班? 教練倒抽了一口涼氣,說:「聽住,由而家開始,每星期交60K功課,包括一次長課,賽前一星期才減量。」大嬸聽了倒抽了兩口涼氣,苦惱著如何每個星期去張羅這60大K?

大嬸自知要將勤補拙,於是在繁忙的操練日程中再加辣。但大嬸怕悶,嘗試不同的路線操練,試過由深水埗運動場跑上華景山莊做 hill repeat、由維園來回跑去中山公園、石硤尾體育館跑上畢架山波頂……。

陣容寵大的試路團

大嬸處事有計劃,試路必不可少,約齊同學仔操賽道後段,即由北潭拗起步、經猴塘溪、白沙澳、榕樹澳,返回起點北潭涌。全程約30K,但為了交功課給教練,再沿起點補走多10K,總數40K,同行的男同學在北潭涌已作鳥獸散,他們對大嬸的異常行為,都有點驚訝!

試路走過深涌,香港少有的遼闊草原
白沙澳附近的寧靜海灣

為加強動力籌募每周60K,此期間大嬸也加報點賽事,例如東北縱走、昂步棧道、Greenrace 寶馬山等,大嬸自知年紀不少,保健養生不可缺,期間不忘喪碌 foam roller、拉筋伸展、推拿按摩、加炭補鈣、骨膠原、葡萄糖胺……,乜都做齊。

因大嬸從未跑過50K以上賽事,要同教練商議pacing的問題,他二話不說,叫大嬸可跟番去年HK100跑18小時選手,頭5個CP (與今年56K的CP相同) 的時間,預9小時完成。參照18小時跑100K的 pacing? 大嬸何德何能? 會唔會被 chur 爆? 教練以往的預測評估都十分準確,今次會不會太進取呢? 大嬸會不會令教練失望?

其實大嬸為這場賽事只定了一個很簡單的目標,就是不需戴上頭燈,因大嬸有散光 (重申,不是老花),用頭燈夜跑會好辛苦,加上頭燈的功能太多 (又紅燈又白燈一陣仲閃埋燈,大嬸 handle 唔到囉)。8點起步,只要黃昏6點前完成便達標,這是大嬸一個很卑微的心願!

溫暖可親的港百

大嬸和同學仔整裝待發

1月17日,寒風料峭的晨曦,5點摸黑起身,7點去到北潭涌,天色始光,密雲無陽光,最合大嬸心意,不用怕曬到起斑。起點已經熱爆,呼朋喚友,selfie 掛 bib 熱身,如箭在弦。突然傳來發哥在起點出現,眾人起哄。大嬸和發哥緣慳一面,恨得牙癢癢!

捕獲發哥,唔恨得咁多

8點起跑的鎗聲劃破寧靜的傷健樂園,大嬸按下運動腕錶,踏出長征的第一步。頭段大嬸緊跟一跑班同學 pacing,去到東霸12K,不用80分鐘,心想會不會快了一點? 擔心後勁不繼。

第一個CP東霸的路上,大嬸仍精力充沛 攝: Sunny Leung@Run Pic
走過咸田灣,海風拂面,精神一振 攝: KP Lau@Run Pic
30+K開始缺貨 攝: Alan Sir@Run Pic

果然去到30+K打完大佬牛耳石山時,雙腳開始乏力,過了猴塘溪CP轉入山路時,踢著樹根倒地,幸好速度不高,慢行一段肯定沒有扭傷,繼續上路。

到了白沙澳 CP,感到身體開始有投訴。有位長者義工主動上前:「靚女,幫你加水。」嘩,即時上力,精神番晒! 大嬸知山界騙子多,明嘅。

收左咁大份厚禮,大嬸也關心他一句:「呢度好大風,今朝企左咁耐,凍唔凍呀?」

「唔凍,我地成條村都姓溫,好溫暖㗎!」gag 好爛,但好 warm!

路雖漫長,一步一步總會走得到 攝: 動.攝 Terrence Lee

這些熱能發揮效力,由白沙澳落深涌一段,大嬸超越了兩位外國女跑手,唔知點解感到特別開心,好像已為港增光。走到深涌遼闊的草地,聽到後面傳來腳步聲,原來兩位外國女跑手緊迫追上來,大嬸一時情急腳亂又冇力,第二次跌倒,我的戰衣 – 金裝 2XU tight 即時報銷,比起膝頭擦傷更痛 (膝頭哥哥唔好嬲,唔係話關心 2XU 多過你,只因為條 tight 穿左,才見到你損左),眼巴巴望著她們遠去,大嬸接受實力不如人,但總要撐住。

果仁夠脆,義工有heart

能夠在日光之下影的完賽照,大嬸達標了
大會照片

離開了榕樹澳最後一個CP,還有5K便完成,大嬸竟然還可以 keep 住慢跑,終於達標在黃昏天黑前衝線,還比教練預測的時間快了少許。雖然力已盡,但對今次的表現十分收貨。除了是教練的功勞,港百的安排也有 credit,沿途指示清晰,路盲的大嬸都跟到。CP的食物也豐富好味,有脆脆果仁,咸咸飯團、甜甜香橙,還有各式各款的熱飲和能量 bar 任取,性價比超高。

CP食物豐富,果仁夠脆,橙好甜 圖: 大會照片
向積極熱枕的義工致敬 圖: 大會照片

最令大嬸留有印象的,是很多在CP和分义位站崗的義工,不論是香港人或為數不少的外藉人士,都十分投入有 heart,每逢跑手到達,總會送上熱情的鼓勵,或敲擊、或揮舞、或 high five,看得出,fe l得到,是出自內心的熱忱,對跑手來說,比食兩包gel更添力量。大嬸感激你們的付出!

用行動,打拼你的夢

「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邊個唔識! 迎戰港百,是大嬸少有跟足教練指示去交功課,經一番努力,果然見到一點點成績,雖然山界騙子祈福黨多,但我相信教練,更相信除了唔聲唔聲有個 plan (訓練計劃,不是保險 plan),還要加一點堅持,用行動,在山界打拼你的夢!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