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Lamma8 慈善跑] 與山同樂

看著近年跑步熱越來越狂熱,由從前一季幾個賽事,到一星期一個賽事,再到一日有幾個賽事,路段重覆又重覆,真的有點覺得太膩了,於是決定轉戰山賽與山同樂,別有一番新鮮感。剛參加了 Lamma8 南丫島越野賽的14K賽事,是我參加的第三個山賽。

“三支香”,一看便知是南丫島吧~
試路時電話地圖什麼也出齊了~

試路迷途見山火

由於仍然是山賽初哥,事前我一定會去試一試路,以免賽事中途跑到前後無人獨自迷路。試路來到南丫島風車,沒有仔細看清地圖下走錯了兩次路至蘆荻灣村,源路折返時遇到郵差叔叔笑說我們一定是走錯路(沒想過郵差叔叔每天都要這樣行一次去送信,真是辛苦了~)。幾經波折終於找到正路,來到一條較為隱蔽的山路,跑慣路賽的我從來沒想過比賽路線會是一條”沒路”的地段,感覺自己在山賽方面增長知識了。


聞說比賽當日也有不少跑手跑錯路去到蘆荻灣村呢~
後來的路算是明顯及易行一點~

完成近榕樹灣的山路後,接著便向菱角山進發。這段上樓梯級的路不難行,就是不停地上令人有點累,但中途有些體貼的大石為途人遮擋太陽,可以讓人舒適地坐下一會休息。到達菱角山山頂後,發現剛才行過的榕樹灣山頭有山火,正有直升機在救火中,心裡不禁打一下冷震。

為途人遮擋太陽的大石! (出賣媽媽系列~)
看得見遠處山頭在冒煙嗎?

比賽簡易式安排有人情味

在大家正在談論有跑手在大型賽事品格欠佳之時,反觀這種人少少的山賽安排雖然簡易,卻不混亂。起跑前10分鐘,大會人員在起步點跟跑手來一個簡單的 briefing,大概講述路線情況及 checkpoint 位置,然後就建議跑手讓一讓精英跑手排在前面,我第一次見到跑手不推不撞地自動讓位,精英區就這樣自動誕生了! 就這樣,大家開開心心地起步了~

有型的大會人員為跑手進行 briefing~ (相片來源:運動第記 特別鳴謝:攝影師 Elton Lam)
高高興興地起步GO!找到我嗎? (相片來源:運動第記 特別鳴謝:攝影師 Elton Lam)

一起步就要上山,我當然立刻做一個 “步兵”。行到轉入山路的位置時,大家一個個守秩序的行入草叢山路。曾有一位跑手想過我頭,禮貌地說聲 “excuse me”,當然我也會伸手示意請過 (跟住發現原來過我的是一位外藉美女)。她過我後跑在我的前面,因為路實在窄,不便再過人,我看得出她是一個有經驗的跑手,於是就跟著她後面學習。

山火後盡見淒涼

沒多久便經過山火的位置,眼見山頭變成黑色一片,覺得花草很可憐。沒有草叢的庇護,我才發現原來我跑在山邊之上!看著山另一邊的跑手,我覺得我們像動物記錄片上在山邊蹦跳中的山羊 (雖然很想拍下這個情景,但基於安全理由,沒有拿著攝影機)。其後的路段都以石屎路為主,順順利利以1小時58分完成這場14K的賽事。

高高興興地起步GO!找到我嗎? (相片來源:運動第記 特別鳴謝:攝影師 Elton Lam)
說不辛苦是騙人的!T.T

跑手各展所長

山賽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有草叢、有石級、有沙地、有斜路、有石屎路……上落又多,不會覺得沉悶,而且不同的跑手有不同的擅長之處,有時你過下我、有時我過下你,十分有趣! 而且在山上要更加注要安全,彷彿把路賽要追時間的心思都放下,所以也感到輕鬆一點。經過這場賽事,我對自己又認識多一點。相對來說,我比較擅長保持一個較快的均速行上斜和石級(都只是”行”!),還有跑落斜,也要我最喜愛的,但落樓梯就……

看到後面有追兵嗎? 這段落樓梯我被很多人過了~

日後我還是喜歡跑山賽多一點,希望大家也多多愛護大自然,一同享受與山同樂。最後還是要多謝一眾攝影師,那麼辛苦的行上山跟我們拍攝難忘的時刻~

Cores Athletic Union (CAU跑會) 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yolorun HK 賽事日記
等等等之Yolo Run
[囉嗦大叔] 院友的一萬公里 (鰂魚涌 > 大潭 > 山頂 > 鰂魚涌)
Nike沒有告訴你關於 Breaking2 的故事 (一)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