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Law少 許耀斌] 努力嘅辛苦係一時 努力嘅成果係一世 (2018感恩文)

在跑道上,常常有人話沒有奇蹟,只有累積,其實還有神蹟……

神蹟在於你第一天肯改變,你第一次決心培養運動習慣,然後反反覆覆在現實中的自己及理想中的自己兩邊掙扎,像拔河一般將退回來的兩步再爭前三步,到幾個月、幾個年頭甚至忘記了自己曾經如此懶惰,忘記了那個曾經輸給了床、輸給了雨、輸給了白忙的自己……

都回不去了,也不想回去了。

科學調查告訴我們「新習慣」之能夠形成,很多時候都是生活面對過巨變,連用開的沐浴露、剪開的髮型都會在一日之間變得翻天覆地。失業失戀失學、結婚生仔移民,一些重大的失去或得著才會令一個人徹底改變,從而勝過那一場永不停止的拔河。

但你卻憑著自己選擇了運動去改變你的生活,這本身就是一個神蹟。這是我給自己的勉勵,也是為剛開始運動,甚至忘記了從前為何開始運動的人的加油。

為甚麼要運動? 因為享受呀。
因為明白了努力嘅辛苦係一時,努力嘅成果係一世的道理。

為甚麼鼓勵其他人跑步行山游水呀,因為享受看到其他人享受呀。

回顧2018 運動上最感恩的就是發掘了兩條自己十分享受的跑步路線,由北角到大浪灣,由北角到淺水灣,然後又實踐了一個更適合自己的早睡早起 (較為) 的生活方式。然後又能夠跟十幾二十個人雙雙跑進香港島連綿的山,路經我成長的學校、看看還是很美的維港,呼一口香港島獨有的清新。

有了這兩條路線之後,我就不是為了馬拉松而跑了,也不是只為了訓練而跑,我跑步因爲我越跑就越愛在這個地方生活。對比坐港鐵做沙甸魚,山上的一望無際更加難得,是高山低谷現實版。

亦因為如此,2月東馬跑到4:08,11月富士山馬跑到3:57,而最令我高興的是,就算PB再PB,我還是那個不想落運動場跑圈的我,我還是那麼享受過程。努力過後的成果除了PB,還有它終於成為我很隨意的習慣了,2018前的練習不多不少都是一種挑戰、一種想更強的想法,係一個task。

但今年有種感覺是,我應該可以一直跑到70歲甚至更老,到時已過了2046。

因為我為了跑步而七點起床,我七點起床第一件想做的事就是跑步。享受跑步,所以享受馬拉松,亦享受在終點等待能夠限時內完成全馬的女友,證明十幾年行毅行的努力都是一世的,強。

至於,獅子山精神隊,亦是一邊行一邊想的旅行心態去搞,由年頭呼籲更多人參加毅行的體驗團,到抽到一開四,到再次做報導訪問,努力讓更多初哥體驗會得到屬於一世成果的毅行,也是非常感恩,四個完成者帶十二個新人完走,(後來才知當中有將快成婚的新人,希望你地行完更加情比金堅。

籌款方面,訂造了250件隊衣,約籌得$16000,加上我在澳洲毅行留下的$8000,剛好超額完成第二隊的36000,令出年獅子山精神隊已經有兩隊,六個新人位俾大家參加(感謝多位支持及包容造衫送衫都好慢)參與詳情請直接去Facebook 專頁「有一班行山友叫獅子山」留言。

還要多謝麥理浩徑、樂施會及FITZ,能夠跑、游、上山,還可以寫出來與大家分享,用文字記錄腳步,實在無以上之。

最後借我常常跑上山時聽到的詩歌《恩典的記號》作結:

站在大海邊,才發現自己是多渺小。
登上最高山,才發現天有多高。
浩瀚的宇宙中,我真的微不足道。
像灰塵,消失也沒人知道。
夜空的星星,彷彿在對著我微微笑。
輕聲告訴我,一切祂都看見了。
我所有掙扎,所有軟弱和跌倒,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當我呼求,耶穌聽見我的禱告。
千萬人中,祂竟關心我的需要。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都留下主恩典的記號。
在風雨中,耶穌將我緊緊擁抱。
我深知道,祂是我永遠的依靠。
走過的路,有歡笑有淚水。
將成為主恩典的記號。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0786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Law少 許耀斌] 我和無法做運動的成成 去坐電動輪椅
[富士山馬拉松PB Sub-4報告] 或許 我的夢想是做Pacer
Fitz 跑步 Running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