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LT70都是一種練習
早晨香港@囉唆大叔
早晨香港@囉唆大叔

LT70大嶼山鳯凰徑七十公里實在是一項非常難對付的賽事;如果在比賽日之前,沒有定期訓練、保持體能、計算補給、調理傷患,大家別要參加,免得失望而回、無功而退。

除了超馬長距離、十七個半鐘限時、高低大落差,還只得四個相隔十多公里的補給站、食物不太合心意和天氣悶熱,以上種種因素加起來就導致跑友體力透支、脫水抽筋,今年竟然有多達40%的參賽者選擇退賽。不過能夠走在這遍大自然樂土、香港最後的後花園,鳳凰徑的純天然山路,欣賞綠茵山嶺、金黃芒草,確實吸引非常;那些精細佈置的石級和泥路,讓我們緬懷過往工人的辛勞、感謝不破壞環境的美意;不像硬繃繃的人工石屎,就如本屆政府不近人情、與民為敵的感覺。

lt70%e9%83%bd%e6%98%af%e4%b8%80%e7%a8%ae%e7%b7%b4%e7%bf%92_2
越過爛頭營@囉唆大叔

説回比賽,什麼重要事情可以驅使我晨早不賴床,準時出門口,就只有跑步比賽。坐在船尾座位,靜候太陽溫暖、細看維港美景,實在千載難逢。慢船不到一小時便到達梅窩,因跑步而認識的新知舊友聚守一堂,大家還來不切問好,賽事已經靜悄悄地準時開始。初段似乎都得心應手,大家實力相當,路線狹窄,一隊人蛇就這樣維持在山丘之中。當走到高地,氣溫更加清涼,發揮亦瀟灑起來;一個半小時到達大東山,希望下次可以停留住進爛頭營石屋之內;接著,起步點三小時後攻上鳳凰山頂,多謝手杖正面發揮作用,上一次在這高山靜候日出,大約是三十年前,深夜時份近山腳的涼亭還遇上靈異事件,想起也覺心頭一寒。

勇闖鳳凰山@囉唆大叔
勇闖鳳凰山@囉唆大叔

繼而是下山的開始,腳浮浮加上石級亦落差大,「跣」這個沮咒,還是要發生在我身上。事故真的發生在電光火石之間,聽見身後快腳追來,自己的平衡協調也亂了,身體竟然稍微向左移。還記得影帝發哥在英雄本色的一幕嗎?他高舉雙鎗發射子彈殺敵,由大銀幕的右邊,從地上跣到左邊。而我就手持雙杖,從石級跣出草叢,竟然令其中一支碳纖手杖也給折斷了。待我停下來之後,後上選手將我拉起,發覺左邊手臂劃上多道刺青疤痕。幸好,今次沒有傷腳,還能前進;不過,心理創傷再加上生理餓透,真的愈走愈慢;好不容易,才來到第一個檢查點的補給站,這裡主要有生菓。

悟園九曲橋@囉唆大叔
悟園九曲橋@囉唆大叔

來到郊野較低的位置及接近中午,氣溫進一步上升,愈走愈嘈吵、愈來愈多旅客,泥路亦變成適合拉喼的雲石路。此地不宜久留,立即補給走為上策,但沒有了一支手杖再走上烈日當空的山中,身心都同聲抗議,身體中的水份和電解質都相繼流失,最後仍然能夠來到大澳也算感恩;只可惜,檢查點的補給依然沒有麵包充飢。既然遇上同事,何不休息一下,來個豐富素炒飯填飽胃口;始終,米飯才是香港人的主要糧食,「米」才能給予「氣」,還是等待日照稍為減退才從新出發;「時間」,就讓它放在一旁吧!說回這家飯店,招待顧客的老積太子仔無論面容、舉止和談吐都像個成年人,但其實他只有大約十歲,這個有趣水鄉真的值得大家有空探訪。

另外,回想剛才一段路線竟然經過悟園大宅,親歷那條九曲橋依舊被荷葉包圍,甚覺悽酸但仍舊充滿昔日詩意情懷;回家給映象倆老觀看,父親立即從舊相簿翻出舊照片作出比較;畢竟,都已經是接近六十年前的事了。

水中大白象 (遠景)@囉唆大叔
水中大白象 (遠景)@囉唆大叔

待了太久,之後的四十多公里就只剩下七小時來完成。所以,我便掉下同事,開始急起直追。果然,避過烈日和人群的策略是湊巧;接近旁晚,秋風起,山崗上的六時二十分便完全伸手不見五指。這時,不得不拿出頭燈,繼續黑夜快車之旅;竟然來到引水道,還能夠有氣力跑到下一個檢查點,真的要多謝老積太子仔的素炒飯。從山林走出大路,又轉回石壁後的陰森小徑,一個人走在暗中旅途,不其然思前想後,唯有秉承免於恐懼的自由,頭也不回便繼續向前衝;時間一分一秒過去,肚子也餓起來,又來到上山路段,四肢更是乏力;幸好,剛才的飯留下來,可以邊走邊吃,無驚無險又到達第四個檢查點,而補給就當然主要是生菓啦!

路標的誤會@囉唆大叔
路標的誤會@囉唆大叔

但一場誤會,差點放棄了整場賽事;原來從水口到終點還有二十公里,而我原以為只有十公里便可以結束這場戰爭。又是引水道,一個人走在途上,什麼動力也沒有;就放任坐在地上脫下山鞋,時間無情地繼續流逝;這時,有兩位選手經過給予鼓勵,邀請我加入他們的power walk;而且還糾正我的計算錯誤,原來距離限時還有四小時呢!

石壁路上@囉唆大叔
石壁路上@囉唆大叔

終於,正能量都返來了;做人千萬不要沒有朋友、做事亦不能hea做,除非你很聰明。說過要做到的事,便要遵守承諾。慢慢地,我們這支守尾門大軍,便由三個,逐漸有新成員加入,演變成七人包尾軍團,浩浩蕩蕩進擊最後兩座山頭。來到最後兩公里,已經知道可以在十七個半小時內完成,心都再沒有什麼牽掛。衝線一刻,作狀跑跳踫是常識吧!拿到完賽牌,我知道這一天沒有枉過;其實,每一天都是一種練習。

同場加映: 陳綺貞 每天都是一種練習

原文載於網誌這是一遍融合人、大自然、生活態度與公義的樂土。

囉嗦大叔Facebook專頁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我家的動物朋友野豬先生
練嘢之麥徑三段真係咁甘
囉嗦大叔@Fitz.hk
Fitz Hiking 行山

本文屬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