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Map Runner 繪畫香港] 單月1000公里挑戰

一直好想學丫拖幫大神,試一試,在單月跑1000公里;武漢肺炎,嚴重影響香港經濟,6月份被放6日無薪假,加上端午節和星期六日,實際全月只需返15日工,於是不理6月的炎熱天氣,將千K計劃付諸行動……

6月上旬

一開始信心不大,隱晦地用百分比記錄每日完成的里數。事實,首日港島環島就受挫了,跑不到1/3的路程就累得要躺在香葉徑的長椅上小睡;午飯後沒有繼續環島,改為郊遊南朗山和海馬,全日里數27公里,第一日挑戰就不達標 (平均每日最少要跑33公里呀!) 之後並沒有積極儲里數,無薪假繼續和同事郊遊小夏威夷徑,每日進帳20公里左右……而緊接的週未,遇上惡劣的黑雨天氣,星期六還可以勉強和 David 跑一隻43公里的將軍澳六大越野馬拉松,星期日,全日雷雨交加,只能躲在家中,是6月唯一零里數的一天;加上幾日後與 Fanny 一起跑的 FreeHK 圖案順走,跑了半程就放棄,6月上旬只完成204公里,大幅落後目標里數333公里……

6月中旬

6月11日,放工後有點累,夜跑20多公里長的龜兔圖案,不得不將速度放慢到7分速,跑完後,居然不是太疲累,這是最近跑步最輕鬆的一次,我突然醒悟,明白到挑戰千K,慢才是王道。之後,在3號風球的幫助下,和 Fanny、Alden 龜速完成了 FreeHK 圖案逆走,里數一下子增加了70公里。隨後的一星期,同樣用慢速的策略,順利完成3次烈陽環港島跑,里數增加到580公里,整個中旬跑了370多公里,追回了不少里數,當中最難忘的是和幫主 Richard 一起由尖沙咀跑回將軍澳,夜經墳場時,要勞煩保安幫我們開大閘。

6月下旬

真正的千K挑戰,由最後10日開始,不過這10日,要返6日工,剩下420K,平均每日跑42K,任務艱鉅,不過之前已跑了580K,對完成千K的決心反而變得堅定。考慮剩下的日子有限,我採取倉鼠跑的策略,在樓下跑步,希望節省四圍去跑步乘車的時間,心想在家附近跑,就算跑不動,就走路……不過第一次在1K長的寶康公園轉18圈,就悶得徹底放棄了。倉鼠跑的失敗,打亂了計劃和鬥志,下旬頭4日,只有68公里進帳,也令到餘下6日,平均每日必須完成的里數,推高至59公里。

6月25日端午節,我孤注一擲,想用110公里長的新路線「港九公私立醫院全走」去追回里數,路線由將軍澳經港島跑去荃灣,可是當日狀態太差,完成兩間醫院,跑到西灣河後,已不想再跑了,在筲箕灣後山愛秩序灣廢村四圍遊蕩後,準備打道回府的時候,突然撞到Dee情侶,我們一起郊遊將軍石和鐵管道,大家分道揚鑣後,我竟然恢復了跑步的動力,可以一路跑去荃灣,再跑回石硤尾,全日雖然跑不了110公里,不過進帳了寶貴的68公里 (扣掉船程),千K挑戰得以延續。緊接的兩日,先有 Stanley 陪伴的觀塘美孚來回全馬,再有 Fanny 帶走一段的港島環島,繼續瘋狂追里數。最後3日,我相信完成千K的機會好大了,便使用了終極殺手鐗,早晚分段跑,連我最不喜歡的晨跑都出動了,終於在6月份結束前,在貓姐的見證下,累積里數成功突破1000公里 (最終里數1002公里)。

千K,是一個好大的挑戰,過程相當漫長、難熬,是鬥志的磨練,挑戰過程,曾經有無數魔鬼引誘放棄,例如6月24日,在放工最累的時候,當日真的放棄了,癱睡在牀上後就一覺不醒……不過只是短暫放棄,翌日又好努力去追里數,抱著永不言敗的精神,將挑戰延續到6月最後一刻。跑友的留言「You Win」有好大的鼓舞,那是街霸遊戲勝方的判詞,我也相信,只要沒有放棄,無傷無痛,鬥志堅定,成功只會屬於我的。

完成千K,好有滿足感,不過這種大神的玩意,實際是用時間堆砌出來的數字遊戲,太耗時了,6月份總共跑了170小時,足足7日7夜呀! 相信短期內,我應該不會再挑戰里數。

按圖放大

備注

這次千K挑戰,確保跑步或行路里數超過1000k,嚴選了兩個里數最保守的跑步app統計,實際里數應該更多。

1000K分類:

  1. 110K~將軍澳倉鼠跑- 最不喜歡的跑步模式,實際多數是2K倉鼠來回,不過都覺得沉悶無比。
  2. 244K~將軍澳四圍跑-包括將軍澳6大山、2登魔鬼山。
  3. 214K~九龍海濱跑-主要放工長課,沿九龍海濱跑,最東到將軍澳,最西到荃灣。
  4. 297K~環港島跑-最初計劃環港島7次,結果只是4.5次,其中2登南朗山海馬、龍脊、雲枕山、文麗雙築隱蔽亭,到了2支未去過的標高柱,額外收穫不少。
  5. 108K~ FreeHK 圖案跑-第一次順走失敗、第二次逆走成功。
  6. 30K+~通勤和退勤跑-行路也是跑步的一部份! 6月只返15日工,通勤/退勤有限,不過都盡量走多一些路,有幾次最遠行到九展,再乘巴士回家。

Map Runner Facebook專頁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