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游泳 Swimming > [全民動起來] 臨老學玩韻律泳
何老大和友朋在中期測試中雖然出現轉錯身的烏龍情況,但勝在懂得「執生」。

「水上芭蕾」韻律泳集游泳、舞蹈、音樂節奏於一身,體力、耐力、身體柔靭度、隊友默契缺一不可,要練好一個簡單動作,以最自然優美的姿態展現觀眾眼前,更隨時花上兩、三年。韻律泳自1984年被列為奧運女子比賽項目,幾乎一直是年輕女性的天下,但本地一班長者老友記卻拋開年齡束縛,誓要挑戰這項難學難精的運動,一於臨老學新招。

韻律泳港隊教練謝詠詩(中)教八位老友記學玩韻律泳。


刻苦堅毅令人佩服

今次出手訓練八位老友記的是韻律泳港隊教練謝詠詩,她16歲已代表港隊出外比賽,24歲成為港隊教練,絕對經驗十足。至於四男四女的長者學生,平均年齡73歲,而最年長的何老大更達84歲之齡。不過可能因為幾位長者都是冬泳好手,人人體魄強健,更難得是他們刻苦、堅毅的學習態度和決心,或許令年輕人都要自愧不如。

未學動作,先學使用鼻夾防止嗆水。
學習控制身體浮於水面是韻律泳初學者的第一步。

浮水成功舉指俾Like

由學習使用鼻夾,到練習一些基本動作,幾位老友記要克服不少困難,尤其因為身體柔靭度和彈性始終稍差,故謝詠詩需一邊教、一邊調整動作,以配合他們的身體狀況。70歲的霞姐,在第二堂已開始感到有點吃力,但她卻未曾偷懶,只是在池邊稍事休息,又重新游到池中投入練習。可能因為習慣海中較高的浮力,69歲的 May 姐最初無法令身體浮於泳池表面,感到有點心急,但她堅持屢敗屢試,苦練下終於成功,更即場舉起手指公俾自己一個Like。

教練謝詠詩(右二)與一班長者學生練習韻律泳動作,並講解細節。
做雙人圖案要將兩隻腳板對齊,既考工夫,又考默契。

就算失手絕不氣餒

長者身手不及年輕人靈活,當二人一組練習時,有時會發生走錯位、隊友轉錯方向、做雙人圖案時對不上腳的情況。眼見何老大和隊友練習時失準,霞姐便鼓勵道:「教練很用心教我們,我們也要用心學呀!」何老大聞言便拍心口豪氣道:「練多啲!」

少卿和彩洪這雙組合較為合拍,動作一致。

中期失準寄望下次

經過一個月多月苦練,終於進入中期測試,八位老友記二人一組,需合力完成五個動作,包括背泳踢腳、水桶轉、搖櫓 (頭先行)、水車輪和自選的雙人圖案。幾位老友記首度上場,自然有點緊張,表現不及平日練習。不過,大家事後都表示經已盡力,只好寄望下次在終極挑戰的1分鐘表演中,可以有所進步,為自己扳回一城。

一班長者準備進行中期比賽,大家都相當有信心。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全民動起來》逢星期六9:30pm港台電視31及31A播出;星期二6:00pm無線翡翠台播出。

《全民動起來》節目網頁
《全民動起來》Facebook 專頁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全民動起來] 三朵小花挑戰實用射擊
[全民動起來] 山地單車 馳騁山林
[全民動起來] 迎風暴走 滾軸溜冰
[全民動起來] 失明五勇士 單挑獨木舟
[全民動起來] 學街頭健身 到公園耍帥
[全民動起來] 刁轉扭擰花式跳繩
[全民動起來] 包山后遇上宅男
[全民動起來] 李嘉耀助魚腩隊翻生
[全民動起來] 施寶盛一嘗教練癮
[全民動起來] 花式足球 招招魅力
[全民動起來] 名人.素人 VS 精英運動員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