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越野跑 Trail Running > 福爾摩沙越野賽 Formosa trail 初體驗

上次跑長程賽事已將近是三年前的事了,既然回到台灣了怎麼可以不參加福爾摩沙越野賽呢?從開放報名第一天開始就報名了40K當作是重回長距離賽事的第一步。回台一年多參加的大多是小型賽事距離也都抓在20K左右,一方面平常也沒多認真在練,一方面也因為在台灣參加越野賽事的成本不算低,報名費用、交通費用、住宿費用如果再加上跑長程的果膠補給跟一堆奇奇怪怪的能量什麼的丸…這樣下來也所費不貲,是的! 玩越野賽還是需要點資本的,這些還沒算上裝備的費用,跑越野不難,但玩越野賽絕對不是有雙鞋跟體力就能玩的。

廠商攤位
報到區還沒什麼人
環境優美的會場

從桃園搭火車到台中轉客運到埔里,吃個臭豆腐跟乾意麵後換搭小黃到賽事會場,天氣好的不像冬天,會場佈置的差不多了,選手到的不多先去報到領取參賽物資,我的經驗通常領物時會順便檢查長程組別要求的強制裝備,結果沒有這項要求…領完後到攤位逛逛都是老面孔了。放下行李後四處逛逛,還好這次住在起點的飯店省去要早起搭接駁車的時間,同住的跑友都是跑過百公里的這次都是來75K組,突然感覺壓力好大,我只是來打醬油的。

準備開賽了~
進入山徑天色也差不多亮了
一路上坡模式
賽道上難得的展望

從來沒在賽事前一天這麼早睡過不到10點就進入夢鄉,等我稍微清醒時75K的跑友已經靜悄悄出發了…。參賽人數比我想像中的少,(相對台灣其他越野賽事是多的),國際友人不少也有好多年輕的男女,希望疫情過後正常點參賽人數越多,越野賽有人玩才有市場這是不變的道理。現場的音響設備很糟,主持人在說什麼沒聽清楚,沒有太多致詞廢話準時開跑一向是我的最愛。一出起點先繞鯉魚潭一圈,這讓想衝成績不想堵在賽道上的選手可以先拉開距離,我的頭燈終於在放了將近4年後再度亮起。據說賽道一開始後的5K-10K左右是最難的大爬升 (爬升950M),過了這段基本上40K組的就完賽一半了。

天氣好的不像冬天
到了40k最高點了
開始下坡了
開闊的茶園山徑
層層疊疊的山巒真美
小紅屋就是補給站了
有冰可樂就是讚
頂著烈日兩頰都是鹽巴

所以一進爬坡山徑,立刻把登山杖拿出來用(也4年沒用了)節省些體力,還好這些爬升不是階梯形式,賽道展望景色不多,這樣比較可以專心前進一直到了舊武界越山後感覺狀態還可以,賽道換成下坡道一路到CPA有景可看心情愉悅的到了補給站冰可樂先來個兩杯再塞水果趁著狀態不錯趕緊裝完水就出發去了。

到cpB的路上上上下下比較累
終於快到了…
也是一路下坡

想不到接下來16K-23K的上上下下加上野路踩點不易的技術路線反讓我覺得比前面的大爬升還累人,還好賽前一段時間減了3公斤不然膝蓋早就爆了…。到了下坡前往CPB遇到據說是越野機車塑造出來的〝壕溝賽道〞不管是跑溝裡還是兩旁都很阿雜,還好又有景色可看可以撫慰下心情。

忍不住想停下腳步
特殊的壕溝土徑
茶園風光
好幾年沒在山上暢快流汗了~爽!
又到了加油站了
可愛小白咪~一定要撸一下啊
阿垮也有年紀了
上坡折返到最後一段賽道

到CPB站也將近中午了先來兩碗炒米粉壓壓驚,又跟雜貨店阿嬤買罐冰啤酒解熱還順便嚕嚕貓休息一下突然想說在這棄賽也不錯已經跑了25K了3年沒跑這麼長了現在棄賽就不用往回走上坡了。整理一下裝備後看見有點掰咖的〝阿垮〞趕緊過去摸摸牠合影後轉身頂著陽光爬坡去。也許是吃飽喝足補了體力感覺很快回到賽道交叉口,後面是一路以下坡為主的賽道回終點,這邊就沒什麼難度只要耐著性子順順跑回終點就好了。

上坡折返到最後一段賽道
完全是夏天啊
一片竹林道
終於要回到鎮上
景色大同小異只是景色比山上山徑開闊點

回到終點發現沒什麼餐點可用也只能再來啤酒填下肚子,沒有完賽獎牌領了個感覺用處不大的小錢包感覺說不出的怪。因為是第一次參加也許是真的受疫情影響吧,整個賽事我感覺沒有太大的亮點,感覺賽事服務很全面但又不足夠,辦賽事大不易且跑且珍惜吧。

完賽時間比自己想像的早點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