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愛跑步的波斯美女鐵人
圖片來源

2016年10月6日,Shirin Gerami 創造了歷史,成為首位代表伊朗參加 Ironman Kona 賽事的女性選手。Gerami 用了13小時完成2.4英哩游泳,112英哩單車和26.2英哩跑步。開始跑步不久,一位居住在夏威夷的伊朗裔女生走回家穿上跑鞋陪她跑最後一段路。臨近終點時,女生爆喊起來,說 Gerami 令她感到自豪。

當 Gerami 踏上紅地毯時,有人給她遞上伊朗國旗,Gerami 披上國旗,臉上綻放燦爛笑容衝線。從 Kailua 灣下水,經過140.6英哩路程,13小時11分7秒後,Gerami 聽到 Mike Reilly 大聲宣佈「Shirin Gerami,妳是鐵人。」

但這一切都得來不易。

運動是因為療傷

圖片來源

Gerami 小時候一點都不好動活躍,對運動零興趣。10到15歲在信奉回教的國家成長,女孩子可以返學已經是十分幸運。學校的體育課不鼓勵女生參加,女生只可以坐在一旁睇書。直到13歲時,她的熱愛野外活動的表妹出現,表妹帶她到 Alborz 山遠足,由此 Gerami 發現自己超級喜歡大自然和行山。Gerami 瘋狂到每天清晨4時許起床,穿著整齊校服去行山,常常帶著一身汗臭回到學校。

在她18歲時,她跟兩位朋友即興由德黑蘭長征到里海 (Caspian Sea)。旅程一直都十分開心,直到第五天,晚上他們的營帳給一班手持劏羊刀和匕首的人襲擊,Gerami 因為受驚過度而患上精神病,她最後靠運動令自己重新振作起來。

上線都當你贏

圖片來源

Shirin Gerami 從小旅居不同的國家,大部份時間在英國成長。讀書時對各種運動很投入,跑步、游水、曲棍球樣樣皆精,直到入讀 Durham 大學時,在最後一個學期,不知何來的勇氣,竟然膽粗粗玩起三項鐵人賽來。

開始訓練時,Gerami 完全唔掂,游水永遠是最後一個上水,踏單車時,她是唯一一個要落車推車上山,在運動場練跑時,她是最慢一個。但她從沒放棄,即使在比賽時,畀人睇死一定未能在時限內完成賽事而被 DQ,她仍咬緊牙根熬過來。

衝線時,Gerami 並沒有欣喜若狂,反而是頓悟到每日每天我們都在低估自己的能耐。我們害怕到連站在起跑線都不敢,連試都未試,我們已經放棄。(We give up before having even tried)

為了參賽,你可以去到幾盡

圖片來源

搬到倫敦工作時,Gerami 加入當地三項鐵人總會。2013年,ITU 世錦賽在倫敦舉行,Gerami 想要代表伊朗參加該項賽事,寫信到伊朗三項運動聯盟。他們搬出國家體委,說國家不願意給她任務,Gerami 得到的回覆是「不」。原因是女子參加三項鐵人賽是十分敏感,須知道伊朗是信奉回教的國家,必須遵從伊斯蘭律法。

在回教國家,女性從事運動基本上困難重重,要遵從伊斯蘭律法的話,女性是不能展露頭髮或是穿著顯露身形的衣服。Gerami 嘗試觸碰這個敏感的話題,這個「不」字成為推動她去比賽的最大動力 (The big why)。Gerami 的願境是希望她們一樣可以有參與運動的權利。不論住在那裡、不論穿著什麼、不論信奉什麼,都可以享受到運動帶來的身心靈好處。

可是理想美麗,現實殘酷。三項運動的服裝,一般都是很貼身又是短袖,要找到適合比賽的服裝仲艱難過訓練,Gerami 四出奔走伊朗各地,無奈受限於伊斯蘭律法對女性的服裝有諸多限制,處處碰壁,但 Gerami 還是不放棄,積極的尋找支援和方法,多次從倫敦飛往德黑蘭面見三項運動聯盟陳述解決方案。

游泳賽段的解決方是 Gerami 會先在耐寒衣外面披上鬆身罩衫,在上岸的同時再披上鬆身罩衫,馬上進入設立在轉換區旁邊的帳篷,更換單車衫,一切遵照伊斯蘭律法的規定,最終在出賽前一晚獲得同意,斯時 Gerami 已經為戰衣弄得精疲力竭,英國 70.3 的賽事成為 Gerami 生涯首場 Ironman。

最後 Gerami 穿上附合規定的服飾,來到 Ironman 賽場,完成比賽。因為她的努力,伊朗也願意成立三項運動女子代表隊 (雖然只有她一人)。

下一站,夏威夷

圖片來源

Gerami 持續的練習三項運動,並取得 2016 年 Ironman Kona 的參賽資格,再一次要為戰衣煩惱。Kona 不是倫敦,氣溫高達攝氏32度而平均濕度是70%。我曾經跑過「濕熱」馬,去到中途,係熱到想褲都除埋,試想穿上包到冚的 Hijab,不中暑才怪。

圖片來源

Gerami 找來專門生產泳衣的美國公司 Roka 特別設計能令她在由腳踝包到手腕時身體仍可以保持涼快。另一家公司是在伊朗的 Merooj,一家專門生產足球和奧運運動員制服的廠商。顏色和花紋都異常講究,用上淺藍色來減少吸熱,腰果花花紋 (Paisley Pattern) 則用來遮掩身體曲線。

圖片來源

其實件戰衣同蝙蝠衣沒兩樣,是Hijab但同時要散熱快、不易磨損與身體有接觸的地方、不會對肢體靈活性構成阻礙和增加阻力。最後,Gerami 用了13小時11分完成比賽,披著伊朗的國旗,開心的進入終點!

圖片來源

Gerami 現在已經是職業三項運動選手,同時有贊助商 (Hoka、Roka、Liv、BSR Apparel、Merooj) 不斷的幫助她設計改善全身包覆的運動服裝。Shirin Gemari 更希望可以透過改善伊朗傳統服裝的穿著方式,讓更多信奉伊斯蘭律法的女性也可以心無罣礙的參與運動。

圖片來源

2017年,伊朗三項運動聯盟終於正式成立第一隊女子三項鐵人代表隊。Shirin Gemari 道:「改變跟跑步一樣,最難永遠是第一步。」

資料來源:

Fitz 連結: https://fitz.hk/?p=98884

>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到100歲時 你仍在跑步嗎?
都話「長」跑無益啦!
超馬『毒后』Catra Corbett
我們已經進入後馬拉松時代
練烈陽神功最緊要帶乜嘢?
Fitz Running 跑步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