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2019台東普悠瑪鐵人三項] 200磅的三鐵素人 (比賽篇)

續上篇《[2019台東普悠瑪鐵人三項] 200磅的三鐵素人 (準備出發)

經過個多月的努力,終於我懷著186磅的身軀出發去台灣,星期五晚一收工就上機,首晚於高雄住宿,第二日一早搭台鐵去比賽地點台東,我們一行五人參賽,五個單車袋,浩浩蕩蕩於鬧市中穿插,由捷運到台鐵所有轉接位也有升降機,尚算方便。

坐上台鐡,正式踏上去比賽的最後一段行程, 那顆即將要成為鐵人的鬥心越來越強,心中夾雜著莫明的興奮和緊張,幸好火車外沿途風光明媚,令我可以舒緩一下心中的緊張。

單車袋

不經不覺,三個小時的車程很快便過去了,終於來到台東,步出火車站,濃濃的三鐵比賽氛圍已籠罩着整個火車站,火車站內外不難見到一個一個的專業單車袋,及一個一個黑黑實實、鋼條身型的三鐵選手,我當然即時被比下去,但我安撫自己,明天比賽做好自己便可,不用理會其他人,也不要給別人影響自己。

台東普悠瑪鐡人三項,比賽為期兩天,首天為226km及113km的賽事,第二天為51.5km賽事,作為三鐡處男的我當然是以515為起點。

在往民宿的途上,看見其他226及113的參賽者正在比賽中,心中更加興奮。明天,我便要成為三項鐵人了!

賽事時間表

到達民宿,卸下行李,開始砌車,踩單車出發去大會登記處拿號碼布,沿途旁邊參賽者正在跑步,看著他們,我亦由心而發不斷喊道:「加油!」。這刻他們大都已經比賽了4,5個小時,姑勿論正在跑全馬定半馬,看到他們的面容,我也替他們感到辛苦,心想:「別搞我,226同113太辛苦了」。當然玩開運動的人也知心中雖然每次都話「別搞我」,但其實內心永遠都是「Never say Never」,所以其實我也有一絲希望/覺得也許不久的將來我也會是其中之一個 (雖然絕對不是現在的我的狀態),反正這刻我就先做好515,日後的事,日後再説吧。

會場除了領取選手包的大會攤檔外,還有數檔售賣三鐡相關物品的商戶,衫褲鞋襪,單車,單車零件,能量食品等等,包羅萬有! 當然要有個台給大家拍照留念!

會場
會場
會場

在民宿老闆的介紹下,晚飯光顧了一間當地大排檔,非常道地及好吃,誠意推介給各位即將或將來會去台東的三鐡朋友「台南七股海產店(台東店)-海鮮餐廳/海產/台東海鮮料理/台菜」,絕對適合慶功! 大杯酒、大塊肉,有開懷暢飲的氣氛,可惜我是比賽前一晚去,只能暢飲石榴汁。

吃過晚飯,買定明天早餐,便回民宿作最後準備!

最後準備

終於來到比賽日!! 正式入戲肉! 早上4:30am準時起床,換好比賽衣服,出發去會場!

練定賽後開香檳的姿勢

今次參賽組別為挑戰組,我的組別於7am開始,之前的一個競賽組組別則於6:30am開始。正在岸邊等待的我,看到競賽組數名選手一落水游了數米便游向浮台,我心想為什麼會這樣? 賽前亦得另一位鐵人朋友的提點。

當時完全沒有考究是什麼意思,只當是普通的提點,心想平時在游泳池連續游1.5至2km也沒有問題,可能是那些選手不諸水性而已,我應該沒有問題。

6:55am各選手已於湖邊準備,踏正7am,哨子聲一響,我「噗」一聲跳下水!

開賽!

噢買尬! 剎那間所有恐懼,一下子全部爆出來! 溫差及現場環境與理想太大差別,第一,溫度跟平時泳池相差太遠,畢竟泳池是恆溫的,現場的水溫略為低,身體完全剎那間適應不過來。第二,參賽者與參賽者之間的距離也非常接近,所有手手腳腳在你身邊不停拍打,那一刻,我明白為什麼要游去浮台。而朋友的勸告立刻浮現出來,當下我不停地同自己說,我只是不適應,不是沒有能力,憑我的體能是可以完成的,一邊游,一邊不停地洗自己腦,叫自己不要太急速呼吸,保持冷靜,做好蛙手蛙腳,慢慢來,雖然我不斷安慰自己,但我真的很驚,確實是六神無主,而這個過程維持了足足15分鐘。

15分鐘後,開始找回自己的節奏,身體同時也適應了水溫,恐懼感也隨之而去,可以一下一下做好動作,去到尾段還懂得向我們偉大的隨團攝影師朋友展示微笑。

最不安的一項完成了,由上水至到我的單車也有數百米,也沒有跑得太快,只是緩步跑,畢竟是第一次,跟自己說今次比賽完成便可,不用太急。抹一抹雙腳,穿上單車鞋,拿着單車出發,出了轉換區,lock鞋「卡」一聲,台下10年功台上1分鐘,熟悉的感覺全部回來了。

單車40公里,賽道為20公里,踩兩圈,所有指示也很清晰,路也很闊,絕對有足夠的空間給我超車,沿途的交通管制也很完善,天氣也非常好,單車這項的成績出到來,也達到預期之中,由於平時沒有練過40公里,到了轉換區下車時,雙腳四頭肌確實是有點感覺,而在轉換區內我也沒有跑,只是急步行回自己的位置。

平時玩比賽也沒有吃太多能量啫喱,但今次也吃了一包及半支寶礦力,畢竟還有10公里,總要補充一點力量。

穿上跑鞋,最後一項,有多累也一定要堅持下去,這10公里,我一定要完成! 起步後也沒有想太多,一開始已經用意志力,我可以慢跑,但也不要行,起碼完賽後也可以跟別人說我是跑足全程的,成條賽道的風境是非常美麗的,因為它是在公園內,兩旁有花盛開,有樹木,也帶點涼風,所以還挺舒服的。沿途旁邊很多參賽者也是在步行的,令我無時無刻也想停下來,我頭5公里看着自己的手錶,也在7分鐘左右,掉頭後的5公里,很想把自己推到6分半,可惜我的體能真的不行了,維持了1公里,便回到7分鐘1公里的速度。心理只有「堅持,頂住,堅持,頂住。」頂下,頂下,感覺也不算太漫長,終於見到終點,最後200米,看着兩旁的普悠瑪原住民,之後便是終點線,這一刻,什麼都不想! 衝呀!

我成功了! 我是三項鐵人! 對於處男下海,我非常滿意自己的表現!

  • 游水: 44:33
  • T1: 7:18
  • 單車: 1:18:17
  • T2: 6:37
  • 跑步: 1:11:04
  • 合共 3:27:50

我的組別486人裏面,我排第49。

賽後感想,很多地方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 第一: 游水方面,要駕馭自由式,要練Open Water,不要只留在恆溫泳池內,要適應那種陌生感,而賽前亦應於比賽場地試水
  • 第二: 轉換時不要太Hea,應爭取更多時間
  • 第三: 假設玩515,在平日單項訓練上,踩40公里是標配,甚至更多
  • 第四: 也應多訓練兩項穿插,今次跑步絕對是準備不足

最後,沒有東西是不可能,運動上,只要肯付出,凡事必定有回報! 我現在也開始期待下一個三項鐵人,希望不久的將來,Ironman 70.3!

多謝大家!

2019台東普悠瑪鐵人三項 大會網頁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18550


更多:
Fitz Facebook專頁
[2019台東普悠瑪鐵人三項] 200磅的三鐵素人 (準備出發)
由肥人到鐵人
To Play or not to Play! 總之贏到七個一皮!
等等,我條頸斷咗,畀少少時間我!
Fitz Triathlon 三項鐵人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