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Bragi真無線耳機.運動系列] 三鐵烈女曾嘉紅 鳳凰重生

傳說有云,火鳥鳳凰可以重生。而重生後的鳳凰,能耐倍增! 也許,人生的路上會有重重障礙,有的令人跌倒。但倒下之後,能否重生才是最關鍵。

三鐵運動員曾嘉紅,人稱「紅爺」,經歷過高山低谷,終於在22歲奪得在韓國求禮郡舉行的 IRONMAN Gurye Korea分齡組別冠軍,以及2018年 Kona 世錦賽入場劵! 她心中的一團烈火,成就了她跨越一個個障礙,得以在賽道上重生。

「烈女」之名,她當之無愧。

一帆風順的全職運動員

「紅爺」的運動員之路最初是一帆風順。她自小喜愛運動,小學時代打籃球,中學時代跑步。藉著一身的運動細胞,受到三鐵教練賞識,接觸三項鐵人運動,更於中六畢業之後,加入了全職運動員行列,得到品牌贊助以維持生計。

當年十多歲的曾嘉紅,在比賽已技驚四座,2013年第一次參加台灣墾丁的70.3鐵人比賽,就奪得季軍;2014年「台東鐵人三項錦標賽」,於年齡組別中得到亞軍;2015年「越南峴港鐵人三項錦標賽」,更勇奪冠軍,取得世錦賽參賽資格。

圖: 曾嘉紅 Facebook 專頁

闖過高峰後跌了一跤

在越南取得冠軍頭銜後,「紅爺」並未得到幸運之神眷顧,在2015年8月的「奧地利70.3鐵人世錦賽」,在完成游泳項目後轉項至單車時,因戰車故障而被逼退賽。

世錦賽 DNF 後,更因私人理由宣佈離開有品牌贊助的隊伍。

曾嘉紅在這段期間跌入了人生谷底,更因失去品牌贊助而面臨經濟壓力,停止操練近四個月,成績亦因此一落千丈。

低潮過後,曾嘉紅下定決心重新站起來。可是,她剛剛有點成績之後,在進軍世界錦標賽的前夕,竟然又不幸倒下!

圖: 曾嘉紅 Facebook 專頁

49針

當時是「澳洲70.3鐵人世錦賽2016」前一周,曾嘉紅在出發前進行最後集訓時遇上單車意外,被捲入車底。曾嘉紅即時受傷送院。

「我個頭縫咗49針! 頭皮可以揭開,背部有二級燒傷! 因為瞓喺到等得太耐。至於身體其他部份,差唔多全部擦傷,手、腳等等都擦傷晒。」

但是,曾嘉紅仍然希望可以如期到澳洲出賽。

「我入咗醫院後打電話畀我家姐,就同佢講:我出得院架啦!…… 我第二日就要已經同屋企人要出院,因為我好想好想去世錦賽……」

參賽的機會沒有了,幸好曾嘉紅這次只是擦傷,筋骨沒有大礙。紅爺在當時跟自己說:

「我出番嚟之後,一定要比之前更強!」

炒車後在 Facebook 報平安 (圖: 曾嘉紅 Facebook專頁)

「係愛呀,哈利!」

頭皮上的49針,並沒有弄熄曾嘉紅心中的一團火。現時她已投身正常操練,並四出比賽,希望能再創高峰,就如鳳凰鳥浴火重生一樣。

談到鳳凰,也令人想起了電影《哈利波特》裏,擁有一隻鳳凰鳥的魔法學校校長,他最為人所熟悉的對白就是:

>

「呢個係愛呀,哈利!」

說到尾,就是愛! 如果不是出於愛,又如何有決心去跨過一個又一個難關?

2017年六月,參加塞班島 2017 Saipan TAGAMAN 5150 triathlon,在 Elite Women 組別得到第四名 (圖:曾嘉紅 Facebook 專頁)

最愛三項鐵人

「我好鍾意玩三鐵,其中一個原因,就係因為呢個項目包含三種運動,唔會咁悶。而且萬一有咩事玩唔到其中一樣,都仲可以玩到其他兩項。」

在曾嘉紅口中,「沉悶」、「單調」也許是操練時最恐怕的東西。她又說:

「練習嘅時間都唔會齋做一樣。如果我剩係跑步嘅話,咁就日日都要練跑練跑練跑……練三鐵,點都唔會咁悶!」

所以,在漫長的操練中,「紅爺」會聆聽音樂去解悶。

「紅爺」9月時到韓國參加140.6 Full Ironman的比賽,包含3.8公里游水、180公里單車及42.195公里跑步。故此,訓練都以長時間長距離為主。日常練習時,很需要音樂去激勵自己,以及打破沉悶。

所以,她使用了 Bragi The Dash Pro 這款微電腦智能運動耳機 (Hearables),它有防水防汗功能,操練時落雨都無有怕,而且,它可用於1米水深下長達30分鐘,所以嘉紅「練水」時也會用來聽音樂。還有最重要是入耳式的設計相當貼耳,就算劇烈運動時也不易掉出。

「因為耳機內置咗4GB記憶體,可以儲存成千首歌,去跑步時根本連電話都唔使帶!」

除了在家中「踩機」聽歌,「紅爺」到街上練車時,很多時只會配戴 Bragi The Dash Pro 右邊的耳機,這個方式可以單聲道 (mono mode) 運作,能正常接收電話和收聽音樂,同時保障安全。另外,耳機亦設有「音頻透明模式」(Transparency mode),可以接收周邊環境聲音,可安全地在街上跑步。而且,耳機能連續播放5小時,更可以隨時使用充電盒為耳機充電(最多5次),日常訓練實在足夠應付有餘。

還有,Bragi The Dash Pro 還有一件秘密武器,可以透過 AI 及 iTranslate 即時翻譯程式 (iOSAndroid),即時翻譯接近40種不同語言。如果對方也有 The Dash Pro 的情況下,更可以使用 AirTranslate 模式進行即時翻譯對話 (iTranslate 暫只支援 iOS)。

那我們就繼續期待,這位曾在浴火中倒下的三鐵鳳凰,未來一直發光發亮!

即時了解 Bragi The Dash Pro 購買詳情: truewireless.hk/bragi

Bragi The Dash Pro 主要規格及功能

  • 32bit ARM處理器
  • 纖細輕型的時尚設計
  • iTranslate即時翻譯功能 *(暫只支援 iOS)
  • 自動偵測活動及心率
  • 支援虛擬4D菜單操控,可用頭部動作選擇指令
  • IPX7 防水設計,可用於水深1米下長達30分鐘
  • 支援 iOS、Android 及 Windows裝置
  • 平衡電樞式樓氏 (Knowles) 動鐵單元 (Balanced Armature)
  • 音頻透明模式,可接收周邊環境聲音 (Audio Transparency)
  • 內置4G容量,可離線播放曲目
  • 內置27個傳感器監控運動情況、心率、和卡路里消耗等一系列指數並通過語音報告
  • 長達5小時連續播放時間
  • 2200mAh鋁質充電盒,可額外爲耳機充電多達五次

查詢:LRT (電話:2395-3913)
詳情:truewireless.hk/bragi

撰文:家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