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三項鐵人 Triathlon > [ITU World Triathlon Series] 三項鐵人最高獎金賽事
日本橫濱站,於鬧市的海岸起點。

一項體育運動能否普及,很大程度視乎它有沒有足夠的商業及觀眾支持。有過百年發展的英國職業足球,已成為了舉世追捧的體育運動。而美國在這方面的發展亦十分蓬勃,NBA (籃球)、MLB (棒球)、NFL (美式足球)、NHL (冰球),甚至是學界運動 (NCAA),都因為能夠吸納場內外的觀眾,並吸納了不同贊助,變為了一項重要的商業活動,而這些項目的運動員,受歡迎程度更能與電影明星匹敵。

雖然,馬拉松、三項鐵人、公路單車等耐力競賽近年甚受歡迎,但因為比賽時間較長,路線距離遠,除了少數重要賽事外難在電視廣播,所以只有少數的運動員可以成為家傳戶曉的明星。

F1直播節目發展成熟,單是畫面上的圖示,已甚為清晰精美。

F1賽事  最成熟的體育節目

以競賽型式的體育運動,搖身一變成為萬人追捧的電視節目,首推一級方式賽事 (Formula 1)。經幾十年的發展,F1賽事能成為電視轉播的重要節目,有以下重點:

  1. 節目時間穩定: 它不像早前的女子排球、網球賽,難以控制播映時間 (這兩項運動為了遷就電視轉播而改良賽制)。但每場F1比賽,都以2小時 (連頒獎禮) 為限時,令全球電視台容易控制節目編排。 (這兩年這項安排雖放鬆,但大概仍維持2小時左右)。
  2. 重視拍攝質素: 賽車場有固定而經詳細規劃的拍攝位置,令電視觀眾欣賞F1比賽更有真實感。而花絮的拍攝,亦可觀眾了解維修中心的調動。
  3. 多媒體欣賞節目: 除了畫面有清晰精美的圖示 (graphic),令觀眾對比賽排名、賽車情況,以至車速等資料一目了然 (這方面 MotoGP 更勝一籌),亦會即時轉播車手與車隊的通話,令觀眾更掌握比賽時情況。
  4. 參賽車手被打造成賽事英雄,加上知名的汽車品牌,成為了賽車運動愛好者都爭相討論的節目。

ITU World Triathlon Series 改良賽事 便利轉播

2009年開始 ITU (International Triathlon Union,國際三鐵聯盟) 舉行了「世界三鐵巡迴賽」,力圖令這項運動廣受大眾歡迎。他們也作出了相應的改良,有利於在電視中轉播:

比賽時間縮短

正式的三項鐵人比賽 (Triathlon) 比賽距離為226公里,而奧運距離的三鐵賽則為154公里,兩者的完賽時間都要幾小時。而「巡迴賽」針對這方面大幅改動,將距離定為: 游泳1.5公里、單車40公里、跑步10公里,頂尖選手可於1小時45分內完成比賽。連同頒獎、訪問等環節,電視節目可於2小時內完成,與一場足球比賽相若。

固定拍攝地點,更能捕捉選手面貌。

路線以繞圈為主

除了游泳一項需於開放式水域進行之外,單車及跑步均於同一賽道進行,這條賽道大概是一個由街道組成,距離在2公里內的繞圈。除了可安裝固定的攝影機,令畫質更理想,更能捕捉選手面貌外,繞圈賽更具刺激性。

此外,2公里內一圈,更容易安排鬧市中進行比賽。

2016年橫濱站女子精英組Highlight

打造運動明星

2019年的「巡迴賽」共有8站,每站都有固定的選手參加。比賽採用如F1的計分制度,選手達到某一個名次就會得分,經8站比賽後,分數最高就成為全年總冠軍。

在每一場比賽前,比賽大會都加入領先者訪問,令觀眾更了解他們,以求打造他們成為三鐵明星。

而且,「巡迴賽」是全球最高獎金的賽事,2013年的總獎金超過200美元。在金錢驅使下,選手更會落力比賽。

2019年總冠軍九月揭盅

本年度的「世界三鐵巡迴賽」最後一站,於9月1日在瑞士舉行。到時會揭曉總冠軍的得主。香港觀眾可於Fox Sport 3頻道 (Now TV或有線電視),收看比賽情況。(筆者不確定有沒有直播,但應有重播)

資料參考: ITU官方網站

Fitz連結: https://fitz.hk/?p=123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