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瑜伽 Yoga > [出走印度] 全馬後的瑜伽

2016是我突破的一年。

完成初馬後不到三個月,以14天預備六星期印度瑜伽之旅,亦是首次沒有朋友陪伴,沒有旅行社或朋友代辦簽證和規劃行程,獨自離港超過一星期的狂野行。

<籌備>
一位Facebook朋友的朋友,曾由香港往外地參與200小時瑜伽課程。 知道這消息後,就像完成第二次10K便在Facebook揚言「100歲生日前完成42.195K」,覺得一切都沒有想像中遙遠,馬拉松和瑜伽都是和自己比較的運動,慢慢進步,總有機會達到自己的目標。

今年5月頭,在一個背包客網站看到一位香港女生招募同伴,參加另一所印度瑜伽學校的課程,這所學校距離機場的車程「只」需約8小時,更能安排幾位同學同乘一輛的士,解決我最擔心的交通安排和路途安全問題,但猶豫不決的我始終未有行動。

直至5月中,last day後兩天,這學校6月開始的課程, 網頁上突然出現「Fully Booked」,我竟然發電郵報名,即日收到接納回覆,再上網交訂金。有港、台網友提及的學校,會滿額的課程,質素差不到哪裏吧? 時間緊迫,憂慮不獲發旅遊簽證, 忘記擔心課程會有考核、功課…… 畢竟,此行目的,是去長旅行。

<到埗>
成功取得簽證才訂機票,兩天後的晚上已在印度。共4位同學乘校車到達學校,便準備第二天的開學禮。

印度的一切都新奇有趣,我的同學亦有多元化的經歷, 如利用暑假在印度學習、旅行和做義工,家鄉因季節影響就業,為實現夢想,到不同國家遊歷…… 不少同學都 on and off 的學習瑜伽式子一段時間,機緣巧合聚集在此。課堂比香港的更重視呼吸法和教導式子的變化。在哲學課上認識到Yoga意思是 Connect/ Unite,重要的是Self Love。

星期六早課是在印度山頭Silent walk,首個星期日校方安排恆河Rafting的自由活動。不少同學在第二個星期開始陸續病倒,人不必時刻強壯,需要學習接受,聆聽身體需要,在房休息。

出發前, 打針不是必須,藥物總是要的。平安抵達兩個多星期,僥倖沒有嚴重水土不服,發燒脫水,想不到一天下午我在Ayurveda massage後,曬了一陣子太陽,十年病一日如我,第二天起來竟病得頭昏腦脹,四肢酸軟,沒有胃口,不能由房間上兩層到天台的課室上課,晚上吃點同學替我在飯堂拿來的粥。

尚記得親友得知我想去印度時,對我的勸阻和恐嚇;到後來的一句「萬事小心」…… 不明白體內的「累氣」為何就這樣一下子便發出來,腦中不斷出現十萬個為甚麼……躺在床上,天花上的吊扇模糊地旋轉……

忽然想起電影<千與千尋>,小千找到河神身上的單車把手,垃圾可能在河床不痛不癢的存在已久,由小千把內裏的不堪連根拔起,才覺知一切可以變得如此舒暢清晰……瑜伽就像抓到我的把手……



<學習>
在印度經歷六星期實實在在的簡樸生活,回想時仿如幻夢一場。每天7時上課,早餐後是哲學和生理課,午餐後自修時間,亦可在圖書室溫習,準備Presentation (或逛逛恆河附近的市集,試試傳統Ayurveda massage,or take a nap),下午5時上課後再吃晚餐。衣服是手洗的,印度夏天, 一天沖3次涼……

每天早睡早起,定時進食,三餐素菜,早晚瑜伽課,在香港實不是唾手可得,幸運地渡過如此奢侈、無憂無慮的六星期。小時侯和鄰居小朋友在大廈天台扮演老師學生,想像小學課室在此該多好,亦想去外國讀書,住青年旅社,認識世界。不知不覺間,這些願望,不是以另一個形式,一一實現了嗎?

<重要>
初次即興出門,課程完結便打算回港,在印度單獨行動實有點不知天高地厚,畢竟恆河沙數,任何事都可能發生。慶幸一位同學和我想法一樣,我倆的出現成就對方難忘的泰姬陵之旅: 經歷火車延遲4個半小時,乘坐「豪華巴士」到達不知名的落客站乘Tuk Tuk車往旅館,途中,司機大概是在敲詐和迷路…… 冒險,就是珍貴的回憶。

<開始>
從沒宗教信仰的我,越來越相信世事沒有偶然,一切就是<最美麗的安排>。如果今年沒有名古屋Marathon,會有印度Yoga? MY 路上,從沒汲汲營營,短短幾個月的收穫,竟豐富得難以置信。曾想今年參加發源地雅典馬拉松,最後去了RishikeshThe Capital of Yoga,但不要緊,每屆雅典馬拉松,對我來說都特別有意義。

反思展望,不忘現在就是Present. 感謝在我生活中出現的人事,感謝在我最需要幫助時,最能幫到我的,自己。

>

“I am not my mistakes. I love my life. ”
(Lyrics by Robbie Williams)

更多:
Fitz.hk Facebook 專頁
新手必學的瑜伽8式
跑者必學的瑜珈五招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