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米奇中醫堂] 扁平足與足底跖筋膜勞損

扁平足
要向大家解說何謂扁平足的話,首先要說明何謂「足弓」:

足弓是跗骨和跖骨借關節的連結,韌帶的加固,肌肉的收縮形成向上凸起的穹窿狀結構。足弓不僅為人體的站立、行走、跑跳等運動提供了減緩震盪的彈簧裝置,而且還有保護足底的血管神經免受壓迫的作用。

(左至右) 扁平足、正常足弓、高足弓

足弓可分為前後方向的足縱弓(內側縱弓及外側縱弓)和內外方向的足橫弓:

  • 內側縱弓:此弓兩端前為第1-3跖骨頭,後為跟骨結節。由於足底內側縱弓曲度大,彈性好,故緩衝震盪的作用強
  • 外側縱弓:此弓兩端前為第4、第5跖骨頭,後為跟骨結節。但此弓曲度較小,彈性差,主要作用是維持身體的直立姿勢
  • 橫弓:此弓背側面呈橫橋形,跖側面形成一深凹

如果形成和維持足弓的骨、關節及軟組織先天發育不良或後天性的骨折和急、慢性勞損,均可引起足弓塌陷,形成扁平足。日久更可發展成足底跖筋膜勞損,踝膝關節及小腿肌肉勞損,甚至髖關節及腰骶部疾患等。那麼,筆者就分享一下常見的足底跖筋膜勞損吧!


足底跖筋膜勞損

什麼是「跖筋膜」?
跖筋膜即跖腱膜,為足底的深筋膜,位於足底部,附著在跟骨結節上,其中央部分較強,內外側部分薄弱。這筋膜有保護足底肌肉、肌腱及足底關節,支持足弓的作用,協助足部關節活動。

病因可分內因及外因:
從中醫角度,筋膜勞損的原因分為內因與外因,內因主要為腎氣虧虛,而外因多為足部局部挫傷、長期足底勞損(日常負重,久站久行)、寒濕入絡引致局部痠脹抽掣痛楚等不適。日久甚至可造成跟骨結節退化鈣化,骨刺形成,導致纖維脂肪墊炎,跟下滑囊炎而形成典型的足跟痛。

症狀表現如何?
患者足跟下或足心疼痛,足底有緊張感,不能久行,勞累後更甚,得熱則舒緩,遇寒加劇。檢查足底時,跟骨結節前緣壓痛明顯,牽扯患者跖筋膜時可加重疼痛。

中醫針灸治療:
補肝腎,強筋骨,舒筋活血,通絡止痛

常用局部穴位:
太溪、照海、然谷、三陰交、陰陵泉、足三里、陽陵泉等。



*米奇醫師為執業女中醫師

原文載於 澤聲中醫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米奇中醫堂] 推拿保健不求人?
[米奇中醫堂] 推拿常用基本手法
[米奇中醫堂] 去水減肥有法子!
Fitz Life 生活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
歡迎投稿: https://fitz.hk/contribu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