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三) 哨子
定向四寶系列(三) - 哨子 1
哨子在大部份定向賽中也是必備之物

說到沒啥好談,其實哨子也不讓號碼布專美,畢竟只是一個售價低廉(可能是5元以下),功能單一(只能發出哨子聲)的東西。事實上,它在定向的功能也很單一︰就是用來求救用。但它是定向四寶中最重要,也是最易被遺忘,同時亦是最少被使用的。

大部份教練和教材,也會建議在定向比賽中如果發生事故 – 主要是指受傷,或在賽區關閉後仍未能返回終點時,可採用國際山難求救訊號(International Alpine Distress Signal)求救,筆者文筆不好,恐防大家不明白,所以以下照抄漁護署網頁

  •  在一分鐘內,連續發出6次長訊號,停頓一分鐘後,重複同樣訊號,不要中斷直至有救援人員到達為止。(即使已被救援人員從遠處發現,也要繼續發出訊號,使救援人員知道求救者之正確位置。)

但其實還應有個下集︰若果幸運地,你不是要召援的一位,但在聽到有另位賽員發出求救訊號,又應該如何回應?(假設你是有心幫忙,而不是打算不顧而去。)

  •  正確答案是一分鐘內,連續發出3次短訊號,停頓一分鐘後,重複同樣訊號,不要中斷直至到達召援者位置為止。

(賽員其實亦可發出通用「3短-3長-3短」,即摩斯電碼SOS訊號召援。只是以筆者的理解,國際山難求救訊號的優點,在1.清楚標示召援者是在山上(因SOS在任何地方,包括海上或空中也可發出);2.有回應訊號的規定,救援人員可以此與召援者保持聯繫。)

大多賽員會在比賽中把哨子掛在頸上,或者收入褲袋裡
大多賽員會在比賽中把哨子掛在頸上,或者收入褲袋裡

所以嚴格來說,對定向賽員,哨子不單用來召援,也會在有需要時援助其他賽員時用到。說到這點,可能有些「高尚」的香港人,會說救助其他賽員,是工作人員和消防員的責任,與自己無關。在跑賽的情況恕筆者不太清楚,但在定向賽中,這原來不單是個人道德問題,更是違反賽例的。

  • 香港定向總會賽事則例
    20.2 除了發生意外事故,賽事中賽員禁止向他人提供協助或求助。協助受傷賽員是所有賽員的責任。

無論如何,筆者很慶幸在卅年的定向生涯中,從來未須要用哨子求救過,所以我對哨子也從不講究,現時我盒子裡的哨子,全是拾人家的「遺物」(遺留下來的物品)。相對地,常常有人借完哨子後忘記還,我也從不在意,畢竟是「冤枉來瘟疫去」。相信99.99%的定向愛好者,也是與筆者同一情況。

所以,若果你到定向比賽時,發現忘了帶哨子,只要你夠厚面皮,一定可以借到一個 – 前提是要在賽事中心,而不是在起點,因為相信沒有賽員會為借給「大頭蝦」,而特意帶兩個哨子出發的。

如何使用哨子召援和回應,是定向訓練班必授的知識
如何使用哨子召援和回應,是定向訓練班必授的知識

最後筆者想提的,就是並非所有定向比賽,也要求賽員攜帶哨子的。現時絕大部份在公園或市區舉行的短距離賽,不會要求賽員帶哨子(在這些地方,相信大叫一聲「非禮」比吹哨子更快有人趕來)。不過又不能一概而論,因為按香港定向總會賽事則例的規定,賽員是必需攜帶哨子作應急的工具(賽會註明者除外)(16.4項),所以出發前,最好看看賽員需知才作決定。

筆者曾在國內,以人民幣10元買了一打哨子,但一直都未開過封,相信夠用一世
筆者曾在國內,以人民幣10元買了一打哨子,但一直都未開過封,相信夠用一世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二) 號碼布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一) 寫在開頭
[野外定向] 撥著大霧默默地在覓我的去路
[七週八賽] break一break之Merrell Challenge定向練習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