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行山 Hiking >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 (六) 手錶

 

若大家之前有追看本系列(筆者一廂情願)的話,會發現明明四寶(號碼布、哨子、指咭、指南針)已經寫完,怎麼死不斷氣還有續篇?實情是,在寫在寫時,我醒起有些東西在定向中未必要帶,但有總比沒有好,且繼續為大家介紹。

現時長跑賽中,近乎所有跑手都會戴手錶,更是數千元一隻,有齊心率速度距離資訊的運動錶,主要用來衡量表現和配速(當然還有額外功能,如當mp3機播歌)等。但定向通常不是均速作賽,所以這個對跑手作用不太。在以往,有定向跑手會用手錶,手動記錄每個控制點之間所花的分段時間(split time),幫助分析比賽中的表現,如不同路線選擇的優劣,或者估算每次犯錯的耗時等。但這樣做很煩,又很容易遺漏,更重要是現時電子打孔及計時系統亦可自動作出記錄,不用跑手費心,所以相信已沒有人這樣做了。

比賽中賽員的分段時間,現時一般會伴隨賽事成績刊出
比賽中賽員的分段時間,現時一般會伴隨賽事成績刊出

在定向中,手錶的功能是看時間。說這個簡直侮辱大家的智慧,但事實的確是這樣單純。或者直接點說,是告訴你應該甚麼時間要收手(或者賽會是甚麼時候收工)。

有經驗的定向跑手,通常也有戴手錶的自覺
有經驗的定向跑手,通常也有戴手錶的自覺

每場賽事的賽程都會設有時限,即是說,若果在某特定時間(即你的出發時間 + 賽程時限)仍未完成賽事,你的成績就自動變成OT(超時),跑完也不會獲計算。其次,賽區亦會有關閉時間,在賽區關閉後,賽會就會把控制點回收,這時賽員繼續找控制點也沒有意思了。這兩項資訊,必定會出現在賽員需知中,大家必須要留意閱讀。

在長跑賽中,OT的情況並不多,即使有賽會也很易處理,如在渣打馬拉松,派數輛巴士把OT跑手載走就成。但定向賽區幅員遼闊,山中路徑四通八達,賽員真有可能走失而賽會找尋不到的。為安全計,逾時(賽區關閉)未返的賽員,賽會會視之為失蹤論,先派人搜索,再報警處理。只是實情是,絕大部份失蹤人士,只是在山上流連忘返,加上沒看到時間,不知道「山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而已。

賽程時限和賽區關閉時間必定會出現在賽員須知中
賽程時限和賽區關閉時間必定會出現在賽員須知中

所以筆者強烈建議,為己為人,跑定向時一定要帶錶看時間,以及留意賽區何時關閉,以免阻住賽會收工,甚至連累消防或民安隊。

但有趣的是,在定向中不戴錶可能出事,但戴錯錶卻肯定會出事。當然對當事人來說,這一點都不有趣。最近有定向跑手,真的因此而被取消資格。實情是,他戴的是有全球定位系統(GPS)裝置的手錶,雖說這類手錶,在長跑界中可說比普通更普通,但原來嚴格來說,這些GPS錶在定向賽中是不容許的。

以下摘自香港定向總會賽事則例

16.3在賽事中,賽員只能使用指南針及由賽會提供的地圖及控制點提示作為導航工具。

16.4 (…前略)無顯示屏及訊號聲響提醒的全球定位系統資料紀綠儀器可在賽事中使用。賽會可以要求賽員帶上追蹤儀器 

(其實上述規定是照抄國際定向聯盟的賽事規例第21.3及21.4條)

原來,GPS錶作為有顯示屏(手錶不可能沒有顯示屏罷?)的全球定位系統裝置,是不可以在賽事中使用的,尤其它絕對可用作為導航工具,為用家帶來諸如距離或高度等,對定位和閱讀地圖有利的資訊。

筆者特意比較某品牌兩款運動手錶,其中不含GPS功能的手錶,才能在定向比賽中配戴。注意圖片經過編輯。
筆者特意比較某品牌兩款運動手錶,其中不含GPS功能的手錶,才能在定向比賽中配戴。注意圖片經過編輯。

若果你真的純為興趣,只想記錄比賽中跑過的軌跡,又來問筆者如何可買到「無顯示屏及訊號聲響提醒的全球定位系統資料紀綠儀器」,我也只可回閣下六個字︰「I don’t know, try Taobao(淘寶)」。你可以說這是老土,實在亦有部份國家的定向機構已放寛限制,但現時香港以至國際定聯仍有此規定,作為跑手,暫時也只能無奈地遵守。

於是,最適合在定向中配戴的,反而是最普通,只有最基本功能的運動電子錶,當然要防水的,因為定向始終有機會攀山涉水。手上這隻「卡X歐」,伴隨筆者南征北討多年,跌了它我肯定會心痛,但純是因為感情,而不是價錢因素(因它其實只值百多元)。當然,沒有GPS功能的運動錶,也有很多選擇,且留待各位讀者自己發掘了。

%e5%ae%9a%e5%90%91%e5%9b%9b%e5%af%b6%e7%b3%bb%e5%88%97-%e5%85%ad-%e6%89%8b%e9%8c%b6-5 %e5%ae%9a%e5%90%91%e5%9b%9b%e5%af%b6%e7%b3%bb%e5%88%97-%e5%85%ad-%e6%89%8b%e9%8c%b6-6筆者在北歐參與世界先進定向錦標賽,也只是配戴這隻便宜貨,它亦很忠誠地多次告訴我已經OT了。(為免賣廣告,故牌子做了打格仔處理)

更多:
Fitz.hk Facebook專頁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 (五) 指南針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四) 指咭(上)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三) 哨子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二) 號碼布
[野外定向] 定向四寶系列(一) 寫在開頭
Fitz Hiking 行山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