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本地遊 Local > 政府計劃解封沙頭角碼頭,市民可搭船直達鴨洲、吉澳、荔枝窩
沙頭角公眾碼頭 圖: Pedist @wikipedia

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提到會開放原屬邊境禁區的沙頭角碼頭,方便市民搭船前往鴨洲、吉澳,以至荔枝窩地質公園旅遊。

暫時政府尚未公佈細節,只有初步的計劃:

  • 沙頭角碼頭於今年第二季開放,確實開放時間要視乎疫情。
  • 開放初期只容許政府核准旅行團到訪「指定區域」,例如鴨洲、吉澳、荔枝窩等
  • 年底前有望進一步開放沙頭角墟 (中英街除外)

新界東北重要村落

沙頭角碼頭坐船到鴨洲約10分鐘,到吉澳約20分鐘。因為屬印洲塘地帶,水面平靜,風浪較細,比起由馬料水開出的渡輪,無論路程及舒適情況都會更佳。

吉澳

吉澳及鴨洲是新界東北的離島村落,全盛時期有幾千人居住。但由於多年來沙頭角碼頭設於禁區內,市民難以到訪。如今解封禁區,可令更多市民了解東北離島居民的歷史及生活情況。此外,荔枝窩有百年歷史的客家村最近完成活化,沙頭角碼頭開放後,更方便旅客可前往。

鴨洲故事館
荔枝窩

政府要加強管理

既然鴨洲、吉澳、荔枝窩列入地質公園,政府為這些景點改善交通,看來無可厚非。不過令人關心的是,解封禁區後,政府必須在景點加派人手保育,並且要管理旅遊團行程及人數,以減少環境損耗。

資料: R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