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運動 Sports > 跑步 Running > [去吧! 活著便精彩] 廈門國際馬拉松 (賽事篇)

續上篇《[去吧! 活著便精彩] 廈門國際馬拉松 (介紹篇)

2016/01/02 – 相冊

一般馬拉松賽事,都會被打造為跑步節慶,有著全馬-半馬-十公里的項目選擇,有的更會把賽事分開為兩天相連活動,不是讓跑者可以滿足連跑半馬全馬的野心,或是好讓各自參加了全馬半馬的團體能互相到場支持打氣,更多是因為參加人數者眾,所以分開兩天以便安排資源或人手調配,不過基本上都會是周六日兩天相連,很少像廈門馬拉松般,會把全馬半馬完全分開相隔有約一個月的時間。更取消了十公里這入門級項目。所以伙伴間或甚情侶那種一起去跑步旅行的戲碼便沒法唱成。還沒有能力去完成全馬的,只能葡萄地觀賽去,或者會是另一番不錯的體驗。

仍然有著5公里健康跑的2016年廈門馬拉松,在起步之前滿熱鬧的,因為有些參加短途的跑者「盛裝」赴會,很有輸人不輸陣的氣勢,成為人們爭相合照的對象,為賽事增添色彩。也有些全馬的跑者悉心打扮而來,不過始終是長途賽事,所以裝扮上沒有短途那麼重量級,不過亦不失趣味。最為經典的,自然免不了那隨風飄揚的巨大旗幟,全程拿著而不手軟,又不怕那風阻,實在佩服佩服。

說來賽道上的「電兔」也就是配速員,感覺滿混亂的,沒有很專業,只因除了官方的正式兔子外,還夾雜著一些跑會的非正式兔子,所以如果有打算要跟著跑的話,最好有先認明真偽,以免中伏。網上有評論說2017年的官兔質素有著改善,未知是否開始有正式官方培訓練就而成,而且連續三年表現優秀的兔子會被推薦到全國賽事去,感覺「電兔」在國內貌似滿盛行的,亦是另一種有趣的挑戰。(山賽的山兔可行嗎?!)

作為金標籤的賽事,那氣氛可說是不容挑剔。也許是自己大鄉里出城,不曾想過在賽道上可以如此浩瀚連綿地有著各種加油打氣的吶喊,這在澳紐的賽事裡也不曾如此集氣。因應地理上的優勢,加上民眾的熱情投入,所以才可以造就如此蕩氣迴腸的效果。加上那近乎平坦的路線,亦是絶對PB的好機會。不過亦因這人氣旺盛,等候起步到真正起步至真的可以跑起來那階段,難免會被拉長拖慢。

沿路最特別的,可說是演武大橋,沒有慣常的鋼纜鋼索懸吊著,就這樣拐彎便來到海面上空,很多人為那沒有盡頭似的海岸線而停下腳步,拍照留念一番,說來那岸邊的高樓有點像澳洲黃金海岸的天頂瞭望臺。可惜這天天公不造美,天色昏昏暗暗,在賽事完結後還下起一陣雨來。而且若剛好有潮漲一點,那景色應該更美。東面環島南路的沙灘景緻亦不錯,就是欠缺了藍天白雲,不過也因為天陰,所以沒有很熱。

查看賽事歷史,原來緣起自一封普通市民的建議郵件而起,滿有趣的。隨著國內跑步熱潮的興起與賽事的百花盛放,競爭變得十分激烈,難怪廈門馬拉松一直都在變革求新,務求力盡完美,以保持國內頂尖馬拉松賽事之列。適逢2017年是15周年,大會又再改革有著新的安排,終點又改在國際會展中心,聽說賽後服務很不錯,哪像2016年完賽後要冒雨狼狽離開。

雖然大會一直努力改進,不過在這3萬人的賽事裡,不一定能讓每個人都滿意而回。不管怎樣,這賽事還是值得參加。

p.s.1 若與友同行, 賽前最好先約定賽事完結後在終點那裡會合, 那時賽後不知怎的通訊癱瘓, 都不能撥打傳短訊或上網, 未知這情況可有改善.

p..s.2 對於環島這情意結, 在香港若要實行起來, 貌似是不可能的事情
環香港島 google map

廈門馬拉松歷史

2003 創辦
2004 賽道調整
2007 升級為金標籤賽事
2008 賽道調整,賽期變更,由每年3月最後一個星期六改為1月第一個星期六
2014 賽道微調
2015 賽道調整,項目重組,全馬及半馬同日,10公里及5公里健康跑於另一日
2016 賽道調整,項目重組,全馬及5公里健康跑同日,半馬及10公里於另一日
2017 賽道調整,項目重組,僅全馬項目,半馬於全馬半個月前舉行,10公里及5公里健康跑已取消

賽會紀錄

男子全馬 2:06:19 肯尼亞選手莫塞斯 • 莫索普(Moses Mosop) 2015年
女子全馬 2:19:52 埃塞俄比亞選手瑪瑞 • 迪巴巴(Mare Dibaba) 2015年

資訊自 百度百科

原文載於 去吧 活著便精彩

>

tam Facebook專頁 去吧 活著便精彩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