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健康 Health > 被動伸展.助你PB | 伸展治療如何幫助備戰馬拉松? 男女跑手分享治療體驗

香港最大型馬拉松賽事舉行在即,相信不少人已密鑼緊鼓加緊訓練。當中由 香港伸展痛症治療中心 Country Health Therapy Centre 特別招募的 Kevin 和 Carrie,賽前除了集中在體能及技術訓練外,亦參加了 香港伸展痛症治療中心 提供的「一對一伸展療程服務」,備戰之餘亦消除因訓練而引發的傷患疲勞。

跑手 Kevin

持續的高強度訓練,令 Kevin 不幸於賽前一個月出現膝蓋外側痛,逼不得已要減少訓練量。在比賽前兩星期,方再開始投入正常訓練,視乎最後兩課速度課的情況,希望最終仍可達到 2:59 目標時間。

Kevin 參與10多次療程後,發現對放鬆肌肉有明顯幫助:

「我因為有傷在身,試不到這個療程對跑步時間有沒有幫助。不過療程確實可以幫到我放鬆肌肉。我因為訓練量大,左腳很多時太緊,跑步及步行會有痛楚。經過伸展治療師為我伸展後,腳部問題減輕不少。無可否認,有些位置不能靠自己拉筋,一定要找伸展治療師。」

伸展治療師阿星表示,Kevin 的傷患問題其實是眾多跑手都會遇到:

「跑步有抬腿動作,不過如髖關節鍛鍊不好,往往會令大腿以至小腿勞損,有時甚至患上 ITBS (髂脛束症候群),膝部以至腳踭都會疼痛。我們會進行一系列伸展療程,幫助他們放鬆髖關節,以治本方法解決因跑步而產生的腳部問題。」

跑手 Carrie

Carrie 表示這場是疫後第一場實體賽,也是她準備最充份的一場比賽,希望在這次馬拉松可跑出3:45,刷新個人PB。經過大約十次療程後,Carrie 表示:

「我覺得更能了解自己的體能情況,好像知道哪一個部位需要加以放鬆。而且因為備戰,跑量增加了,通過這個伸展療程,可加快身體恢復。現在就算跑完一次長課,隔一天已經可以投入訓練。」

Carrie 平時都會做瑜伽,覺得配合伸展治療,可令整個跑步訓練變得成完整,為自己締造好成績。

經過大約十次治療後,治療師阿星發現 Carrie 有腳部問題:

「她的右腳有少許內八字,在跑步時膝頭會向內,久而久之會引發多種問題,包括膝部痛楚。透過被動伸展,能為她加強相關部位的肌肉鍛鍊,紓緩問題。當然最根本的改善方法就是要改良跑姿。」

有關香港伸展痛症治療中心

香港伸展痛症治療中心負責人 Kollin

「被動伸展」在世界各國已甚為流行,日本更於鬧市設有這一類治療中心,以方便都市人隨時可治療痛症。「香港伸展痛症治療中心」於香港成立,負責人 Kollin 表示,不少香港人都受到痛症困擾,例如五十肩、坐骨神經痛、網球肘等,這些痛症往往源於筋腱問題。Kollin 強調,最治標治本的方法就是透過伸展治療,令這些筋腱放鬆,令患者重投正常生活。

伸展治療師阿星

另外,有運動習慣的朋友很多時因為姿勢不當、訓練過度等原因,造成身體不同程度的傷害:「我們希望透過治療這些痛楚,令大家可以重新做運動,鍛鍊健康體魄。」

一般人患上痛症,往往不知如何是好,有的擔心費用高昂,有的擔心會被拖症。Kollin 強調,伸展治療可達「治標」與「治本」功效,針對肌肉問題為患者治療,以改善筋腱,全面消除痛楚。

地址: 元朗大馬路聯昇樓4樓4F&G室 (康樂路輕鐵站旁 / 大馬路中銀樓上)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chtchealththerapy
Instagram: @chtc_health_therapy
網站: https://chtc-h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