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中資運動消費圈] 紅色資本全面進軍國際品牌

上面呢張圖近日流傳甚廣,對於中國企業可以有咁多知名品牌,好多人都覺得好驚奇。不過,事實係呢十年八年來,中國資金蜂湧外流,大舉購買歐美企業,而安踏呢一類收購只不過係冰山一角。

有關體育運動方面嘅併購,近年安踏固然有不少動作,其他中國企業亦不能忽視。

安踏旗下業務

品牌 性質 分銷地區
Salomon
(Amer Sports)
行山用品 全球
Arc’teryx 始祖鳥
(Amer Sports)
戶外用品 全球
Suunto
(Amer Sports)
運動手錶、導航設備 全球
Fila 運動服飾 中國、香港、澳門、新加坡
DESCENTE 滑雪裝備 中國、香港、澳門
Wilson
(Amer Sports)
網球拍 全球
Kolon Sport 戶外用品 中國、香港、澳門
Sprandi 全球
Precor
(Amer Sports)
健身用品 全球
Atomic
(Amer Sports)
滑雪裝備 全球
KingKow 童裝 全球
Sports Tracker
(Amer Sports)
運動App 網上

  • 安踏與騰訊及方源資本等合組財團,於2019收購芬蘭運動用品企業 Amer Sports,當中安踏佔57.95% Amer Sports 股權。
  • 上面列表部份品牌並非由安踏持有,安踏只是其經銷商。例如 Fila 品牌由韓國公司持有,安踏只擁有 Fila 在中港澳及新加坡的分銷權,不過以2019年計,已經是安踏中貢獻最多收入的業務。日本的 DESCENTE 亦是同一模式。

特步旗下業務

品牌 性質 分銷地區
K-Swiss 運動服斾 全球
Palladium 全球
Merrell 戶外用品 中國、香港、澳門
Saucony 跑鞋 中國、香港、澳門

 

  • Merrell 及 Saucony 品牌並非由特步持有,特步是與美國母公司 Wolverine 組成合營於中港澳銷售
  • 2019年,特步由韓國公司手上收購 K-swiss 及 Palladium 母公司 E-land USA

萬達集團

萬達以收購體育運動球會,以及賽事營權為主。集團網頁顯示現於超過20個國家運營足球、冰雪、單車、籃球、馬拉松、鐵人三項等20多項體育運動。

當中最有名氣,就是擁有西班牙甲組足球隊馬德里體育會 (Club Atlético de Madrid)、中國超級聯賽,以及為世界馬拉松大滿貫聯盟 (World Marathon Majors) 的合作伙伴等。

不過近年集團壞消息纏身,公司前景不明,今年更以蝕本價出售 Ironman 業務,現只獲授權保留中國賽事營運權

方源資本 FountainVest Partners

內地著名私募基金,積極投資體育運動業務,包括2017年入股 Pure Fitness 母公司 Pure Group,持股量不明。

上面這些品牌,差不多已涵蓋體育運動一切所需,而且其實只是冰山一角,中國資本已經是無孔不入了。

資料: 經濟日報路透社明報百度百科PRNewsi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