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貼地評測 ASICS Novablast 4 跑鞋 | 錦上如何再添花?

對跑鞋開發團隊而言,跑鞋迭代是一道兩難題:保守地小修小改,或會予人舊酒新瓶之感;創新地大刀闊斧,又要擔心動搖根本把原有優點抹去。這道兩難題,對 ASICS Novablast 4 的開發團隊尤其明顯:前作 Novablast 3 是鞋評間公認的「年度最佳跑鞋」,珠玉在前,錦上如何再添花?

自購入 Novablast 4 後,至今曾進行過以下訓練項目,跑後感整理如下:

  1. 5公里輕鬆跑(配速 6:19/km)
  2. 18公里長課(配速 6:00/km)
  3. 10公里節奏跑 (配速 4:58/km)
  4. 90%力 100m加速跑 x 8

中底加厚 10mm

Novablast 4 中底厚度為後跟 41.5mm /前掌33.5mm (女裝:後跟40.5mm/前掌32.5mm),較Novablast 3 足足厚了10mm,足跟差則維持8mm。中底物料亦由FF Blast Plus改為FF Blast Plus Eco,兩者功能上沒有明顯不同,不過 FF Blast Plus Eco 由至少20%的可再生物料原料製成,配合ASICS近年響應環保的概念。

穿上 Novablast 4 進行輕鬆跑和長課這類強度較低的訓練時,第一感受是緩震很好,原因當然要歸功於中底加厚。Novablast 4 的緩震力相較 Novablast 3 明顯加強,與穿上 Nimbus 這類頂級緩震鞋相去不遠,估計 ASICS 有意把 Novablast 4打造成一雙更偏向日常訓練、更適合新手的 Daily Trainer。

腳感方面,Novablast 4 調校得比 Novablast 3更柔軟,但不至像跑在軟墊上的感覺,如果 Nimbus 的柔軟是10,那 Novablast 4 大概是7,柔軟的同時也有一定回彈力,不強烈但有利步伐變得更流暢,再加上適中的鞋重 (US 9碼260g),慢跑時不會感到拖沓。

至於穩定度和足弓承托,Novablast 4 歸類為中性跑鞋,官方建議一般足形乃至高足弓人士穿著,但因為 Novablast 4 鞋形較上代加寬,加強了一定穩定性。作為一名足弓偏低的跑者,我感到 Novablast 4 有比想像中更強的穩定性,以 Novablast 4 原裝鞋墊進行18公里長課 (一般我會換上有額外承托的鞋墊),足弓內側的穩定度仍算足夠,算是小驚喜。

至於穿上 Novablast 4 進行強度較高的訓練時,就有截然不同的感受。最明顯的不同,就是更能感受到帶來的額外推動力。這股額外彈力的背後秘密,來自 Novablast 4 的「彈床式鞋底」結構,加強了回彈力並帶來更流暢的步伐過渡。所以,Novablast 4定位雖是偏日常訓練,但它也能應付某程度上的競訓需要。

整體而言,近來跑鞋市場以「軟彈」腳感為尊,Novablast 4 的腳感大眾應十分受落。不過,偏好自然腳感的跑者或會認為Novablast 4有過多額外介入,沒有 Novablast 3 那種「一分耕耘一分收獲」的實在腳感。

雖然 Novablast 4 絕對能夠應付較高強度的訓練,不過往後我穿 Novablast 4 應該以低強度訓練為主,若要進行較快配速的訓練,比如節奏跑,我會偏好使用路感較強烈、反應更靈敏的 Novablast 3,但如果是新手,Novablast 4 應該足以應付各種練習,甚至當作比賽鞋使用。

(Novablast 4 厚度超過國際田聯的40mm限制,除非你是有力問鼎獎項的精英跑手,不然就無所謂。)

內櫳空間加大

Novablast 4 鞋面由 Novablast 3的提花網布 (Jacquard Mesh) 改為編織 (Woven) 鞋面。鞋舌作了小幅度的更新,接近鞋舌位置加入填充物,但減少底部位置的厚度。後跟包覆向上延伸,加強後跟包覆力。

Novablast 4 新鞋面確實帶來更柔軟貼服的包覆感,另外加高腳跟包覆提高跑動時的安定感。不過在透氣度方面,縱使鞋頭特別增加透氣孔,但仍摸到 Novablast 4 鞋面比 Novablast 3 明顯更厚,個人估計透氣度會略為減低。不過1月天氣較涼爽,暫時穿上 Novablast 4 未曾感到焗促,要到天氣回暖才見真章。鞋舌方面,重新設計的鞋舌減少底部位置的厚度,對腳背的壓力少了,是厚腳背跑者福音。

至於尺寸,以我個人穿著體驗供大家參考: Novablast 3 我穿 US8H (EU42),Novablast 4 則改穿US8 (EU 41.5) 才最合適。穿上時第一個感受是鞋頭改寬了,內櫳比以往有更大空間,也有看過鞋評表示 Novablast 3 穿2E寬楦,但到 Novablast 4 穿D男裝一般楦也可,試鞋時可以留意。

外底增加耐用度

Novablast 4 外底物料由 Ahar 改為 Ahar Lo。Ahar Lo 是一種比 Ahar 柔軟的低密度橡膠,配合「黃金螺旋線」概念外底紋理,藉以加強跑鞋與地面的摩擦力。因應物料轉換,Novablast 4 外底厚度也由上代的3.1mm增加至3.9mm增加耐用度。

上代 Novablast 3 近乎完美,美中不足的是中底耐用度一般,改用 Ahar Lo 的 Novablast 4 加厚了鞋底,理論上耐用度應有所提升;另外更為明顯而複雜的紋理,配合更柔軟咬地的 Ahar Lo 也應該在抓地力上有所增進,不過至今仍未出現過濕滑路面,所以未有實測感受。

Novablast 4 綜合評價

整體而言,ASICS 算是漂亮地解答迭代這度兩難題: Novablast 4 不負上代「年度跑鞋」的威名,Novablast 4 依然是一雙十分舒適、全能的跑鞋,而且變得更適合新手,相信 Novablast 4 仍然會十分受跑友歡迎。

我不喜歡為不同鞋款比高低,畢竟人人偏好不同,但我個人意見是 Novablast 4 緩震力較上代明顯提昇,加上更強的足跟保護和穩定度,讓 Novablast 4 變得比 Novablast 3 更為親民,更適合新手穿著。視乎偏好,如果追求路感、結實腳感的可以選擇 Novablast 3;想要更高保護、喜歡軟彈腳感的朋友可以考慮 Novablast 4。

>

如果硬要分高低的話,價錢可能是 Novablast 4 不及上代的一點。建議零售價由$890增至$990,不過我在1月4日在ASICS專門店購買,店員已經「自動波」給我一個9折,相信過季的 Novablast 3 會有更積極的減價。

作為消費者,唯有以「新鞋都有折」的樂觀態度去看待零售市場疲弱的環境吧。

作者: Whatsupman Channel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