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跑鞋Big 4] 中國獨有的「全球四大跑鞋」

內地網絡流傳一篇題為《“四大跑鞋”起源考據》,不少體育以至新聞網站皆可讀到。這篇千字文,針對內地「全球四大跑鞋」的說法 (見《時尚達人們最鐘愛的跑鞋 全球四大跑鞋品牌》),進行極為詳細的考究。由2002年 Saucony 打入中國市場,到網絡發展初期的 BBS 論壇,以至谷歌、百度的搜尋記錄等。先講講所謂「全球四大跑鞋」到底是哪 Big 4,排名不分先後:

準則是個謎

文章裡詳細分析了「全球四大跑鞋」這個概念,Sacuony 能「入選」四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於2002年打入中國市場,自稱是「四大跑鞋」。

至於 Asics,Brooks、New Balance 和 Mizuno 呢? 他們為什麼會榜上有名,確實是無從稽考,只是10多年前有文章說過,就可以得此「殊榮」了!

「全球四大跑鞋」竟然有 Brooks,教「原裝正版」的安踏情何以堪! #曲

但是,如果將某些品牌冠以「N大」的稱號,是不是應該要有一定準則? 例如質量要有品證,銷售量大,或者受用家歡迎。文章完全沒有提及這些,只重視「四大跑鞋」這個稱呼的出處。

其實「全球四大跑鞋」這個說法,是源於另一篇網上文章《這個時節正好 慢下來 跑起來》,並不是甚麼權威指南。換句話說,New Burlun 可以在網上寫一百篇文章,聲稱自己為「天下第一」,這些媒體就可照單全收?

至於,名單上完全沒有安踏、特步、李寧等中國品牌,這其實是內地潛規則,也不用多說了。

「四大」名稱有何用?

對消費者來說,這些坊間流傳的虛銜,其實並無實質意義。不過,這篇奇文正凸顯了這種冠名方式,其實極為兒戲,消費者在花費之前,就更應著眼於產品質量,而非一個虛銜。

還有一句,國際間商業品牌又何需這些稱呼呢? 只要看看銷售額,哪個第一哪個包尾一目了然! 奈何,連銷售數字都充斥水份的國度,唯有要倚靠自吹自擂了。

參考資料:“四大跑鞋”起源考據

(為方便讀者,這裏連結了搜狐的文章。其實只要 google 一下,就可以找到更多版本)


更多:
Fitz Facebook 專頁
[網上評選] 2017美國10大最佳跑鞋
[郁民字典] 配速 Pace
尋找完美跑姿的故事
Fitz Running 跑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