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裝備 Gear > New Balance Hierro v7 GTX 越野跑鞋 | 開箱實測春季之選

防疫措施逐步放寬,希望大家能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健健康康! 入正題,今次評測的是 New Balance 去年3月上架的越野跑鞋 Fresh Foam X Hierro v7 的後繼 GTX 版本,市場定位是一對適合初階者行山以至越野跑者跑山的全地形跑鞋,並且有防潑水功能。此型號已更新至現時的第七代,近兩代亦獲各界不俗的評價。

筆者首先檢視 Hierro v7 GTX 鞋面,鞋面方面,GTX 版本網布質感依舊柔軟,鞋舌厚度較正常版本厚,並且沒有了網眼設計,取而代之是類似有防水塗層的尼龍布面料;鞋頭最顯眼莫過於防撞區護趾設計,物料非常堅硬但不厚;綁帶系統沒什麼特別,後踭外端物料堅固及腳眼內墊物料手感柔軟舒適。

筆者開箱檢視Hierro 7
GTX 版本鞋舌改動

中底方面,採用 NB 自家王牌緩震技術 Fresh Foam X 泡綿物料,厚度並沒有另一 NB 越野跑型號 Trail More v2 般厚,但對追求腳感及緩震兼備的用家來說,這中底厚度最合適不過。

外底方面,配合了防跣專家 Vibram 鞋底,鞋釘分佈有序於不同區域,鞋釘長度適中,適合香港山野路面,鞋底紋路仿似地圖等高線的設計亦頗見心思。

蜂巢形狀高密度泡綿中底
防跣專家 Vibram 外底

實測

筆者揀選了兩條路線作測試,首先是杯靈雙渡,於年初三當日天氣乾燥及有陽光,Hierro 7 鞋底在乾快的貧脊沙地上表現依然出色;在處理複雜的下坡道浮沙碎石路段,抓地性能安穩;刻意測試鞋頭的防撞區,保護性良好;透氣性方面,雖不至於正常版本的通爽,但絕對沒有經常為人詬病 GTX 版本就是焗腳的感覺。

筆者於青山測試
於斜坡道抓地能出色

第二次實測於年初五,由鰂魚涌跑往赤柱峽,途經楊明山莊及紫羅孖崗,主要試緩震度及可跑性,當天依然天晴及乾燥;緩震度方面,在梯級上盡情肆意跳飛,中底泡綿物料攻守兼備,緩震足夠及回彈力佳,相信不少讀者已親身體驗過;可跑性方面,緣於泡綿中底物料的關係,鞋身屬輕量且不笨重,展步提腿相對輕鬆。

兩次評測始終遇不到天雨日子,決定回家洗鞋測試防潑水功能,首先以噴霧式噴壺近距離噴向鞋面,見到小水珠凝住在表面,再將鞋面傾斜,見到水珠慢慢溜走;繼而用一隻匙羹的水慢慢倒向鞋頭,瞬間水柱向外四散,剩餘在鞋面的水珠,用少少力將鞋身輕晃就跣走了;最後將鞋塞入兩舊雪梨紙,塞到最深及最飽滿,放在一個水盤內,加水至未觸及最底鞋帶孔的位置,即已浸了若干鞋面及整個中底及鞋底,三十秒後取出雪梨紙,沒有一絲弄濕掉。

筆者於孖崗山測試
鞋身重量適中於攀升路段亦省力

總評

筆者雖然今次只作出兩次快速測試,但綜合歷代前作評測經驗,可謂一試已知龍與鳳,無可否認今次Hierro 7 GTX 已力臻完美,將過往一些輕微弱點都改良過來,若然大家仍然未試過此系列,可投信心一票,而今次後繼 GTX 版本,相信在未來二三月的春雨及潮濕天氣,在練習及比賽時會大派用場,色調配襯亦相當得宜,今次筆者對此鞋評分為B+。

防潑水測試

銷售點: NB專門店、Cam2、Action Panda 及各大NB經銷商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