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暖內衣不宜做運動? 洋蔥穿衣法無懼嚴寒

近年紡織技術大革新,衣物越來越薄但更保暖,有時裝店保暖內衣只賣數十元,成為不少人出行以至做運動的必要裝備。不過,這些內衣並非萬能,穿著時亦有方法,否則會大為降低保暖能力。

早前日本電視節目《有吉のお金発見》訪問 UNIQLO 研發部部長小野,解釋這類保暖內衣的真面目。小野部長提醒要大家留意三點:

1. 不要打底

保暖內衣的原理,是吸收皮膚自然釋放的水蒸氣,以保持身體溫度。因此內衣必須直接接觸皮膚表面,方能吸收水蒸氣。假如保暖內衣之下還有其他衣物,就表示保暖內衣無法吸收水蒸氣,保暖效果自然欠佳。

2. 忌Oversize

保暖內衣的功用是保留皮膚與衣物間的溫度,若果內衣太大,就會流失體溫,失卻保暖效能。因此,購買保暖內衣以貼身為原則。

不要太大件

3. 不要穿保暖內衣做運動

保暖內衣具有特殊纖維,若有過多水分 (包括汗水) 黏附在特殊纖維上,會令纖維失去保暖作用,更有可能比不穿保暖內衣更冷。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只代表 UNIQLO 出產的內衣。事實上,不少運動品牌都推出專為運動而設的保暖內衣,既能保暖,也能排汗。其分別在於使用物質以及布料編織方法,購買時需小心分辨。

洋蔥穿衣法 (運動篇)

無論是穿甚麼保暖內暖,「洋蔥穿衣法」都適合戶外活動。

  • 穿衣分3層
    • 內層: 吸濕而排汗,可以是多功能的保暖內衣
    • 中層: 提供保暖作用,例如衛衣、毛衣。行山等戶外活動,可穿開胸衣
    • 外層: 防水防風,例如風褸、羽絨外套
    • 附加裝備: 如帽、頸巾等

戶外活動時,記得留意身體狀況,有汗時將多餘一層除下,以免汗水令身體感到寒冷。

資料: womeny.net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