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前香港籃球代表梁國成 退役後成立「希望種子籃球亞洲」: 義教基層兒童,堅持才見到希望
曾為香港男子籃球代表隊成員的梁國成,如今春風化雨,透過運動為基層學生建立正面的人生觀。

梁國成曾經是香港男子籃球代表隊成員,退役後成立非牟利組織「希望種子籃球亞洲」,現為全職小學教師。去年,梁國成獲頒「香港人道年獎2021」,以表揚其創立「希望種子籃球亞洲」關顧基層兒童及邊緣青年的努力。人道精神的宗旨是為了減輕或防止別人的痛苦,出於善意而自願向別人伸出援手。「希望種子籃球亞洲」透過籃球運動提昇學生的自信,勇於尋夢,正是人道精神的具體表現。

成立義教籃球班 助孩子尋回自我

2010年,當時梁國成在天水圍一間小學任教,發現班上一位住在兒童之家的女生有自殘的情況,國成見這小女孩沒有參與課外活動,便邀請她參與籃球校隊的練習,希望透過活動建立她的自信及興趣,並感受到別人的關懷。「籃球隊的成員大多是小五、小六學生,而只有小二的她一同參與一些基本技巧的訓練。慶幸隊內的大姐姐很照顧她,常常和她聊天,後來她的行為及學習情況得以改善。」

其後兒童之家的職員主動聯絡梁國成,希望讓家舍的孩子們參加籃球訓練。國成自此在天水圍屋邨的籃球場上開始義教籃球。後來參加人數亦愈來愈多,他便找來相熟的籃球教練和學校老師一起做義工,於每個星期日義教,定下「希望種子籃球亞洲」的雛型。

當時梁國成還是甲一籃球員,亦是香港小學代表隊的教練,平日亦要教書,剩餘的時間就進行義教服務。「真的很忙碌! 但如果兒童之家的兒童及青少年周末沒有活動,就只能留在家舍。參加籃球班,起碼可以讓他們出外走走。」

梁國成相信家庭背景不應該影響小朋友的學習及發展潛能的機會,因此不論有多辛苦都盡力堅持義教服務。兩年後,他與一些志同道合的準教師及大專生正式成立「希望種子籃球亞洲」,希望更多小朋友能夠受惠。

「希望種子籃球亞洲」的成立令更多的基層學生得到學習籃球的機會。

籃球改寫國成人生 靠堅持入港隊

在本地籃球壇,梁國成是其中一名代表。旁人眼中他就是天生的籃球員,但很少人知道他從小患有嚴重哮喘,作夢也沒有想過可以成為運動員。「小五開學時體育老師召集全年級長得最高的數名同學,問大家有沒有興趣參與籃球隊,開始了我的籃球生涯。」他雖然以身高優勢成功入選,但因為哮喘令他經常在練習時氣喘,比其他人需要更多休息時間。「很感激老師沒有放棄我,反而給予我鼓勵,需要休息時安排我負責計分,令我覺得自己也有貢獻。」運動多了,他的身體也開始強壯起來,升上中學後哮喘再沒有復發。

訪問前不久,梁國成的父親剛剛因肺癌過身。關於父親,最深刻的記憶是小時候父親想他多做運動,經常帶他去大欖涌水塘附近遠足。「他最愛走沒有人到訪過的山路,甚至會帶開山刀邊走邊開路,他常跟我說:『路是靠自己走出來』,他教會我做一個堅毅的人。」

梁國成升上初中時,資訊並不發達,他對籃球的認識大部份來自當時的籃球電視節目「NBA地帶」。看見球神佐敦美妙的「入樽」,他問體育老師如何提升彈跳力?答案是深蹲練習。靠著父親培養的堅毅性格,他每晚無間斷地練習,成果隨年月逐漸顯現。由中一時跳高只能接觸到籃球網,到中三時已經成功「入樽」。同年他入選港隊青年軍,以正選身份代表香港到韓國參加亞洲中學男子錦標賽。

透過籃球訓練和比賽,學生培養出堅毅不屈的精神。

「我從不認為自己具有籃球天賦,只是比其他人勤力和堅持。其他人練習跑一個圈,我跑三個圈;他們7時回學校練習,我提早在6時開始。」無論在課堂上或是球場上,梁國成總喜歡以座右銘「要堅持才有希望」激勵學生。他深信只要憑藉堅毅,學懂堅持,每個人都有能力尋找自己的夢想。

梁國成在去年榮獲「香港人道年獎」,他希望用自己的故事,感染更多人加入人道服務的行列。「人道精神不一定是救災救難。運用自身長處讓其他人有發展潛能的機會,得到應有的尊重,亦是實踐人道精神的途徑。」

獲頒「香港人道年獎」,梁國成期望更多人加入人道工作,讓每一個小朋友都能夠找到夢想。

「知識改變命運,運動重燃希望。」梁國成最大的心願是希望基層小朋友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價值,即使身處黑暗也能見到希望。他亦鼓勵更多人與有不同需要的小朋友同行,令每個孩子都找到自己的未來。

由香港紅十字會主辦的「香港人道年獎2022」現正接受提名,提名期將在7月8日截止,詳情請參閱: https://www.redcross.org.hk/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