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女青適健中心] 運動創傷系列 腰椎是籃球員的生命

熱愛籃球的朋友相信一定聽過《男子當入樽》的名言: 「腰椎是籃球員的生命」。我於社交媒體曾見過一些運動員被“晾”,背部落地,心中不禁一寒。因為這些受傷有機會會造成脊髓損傷 (Spinal cord injury),輕則下肢長期麻痹,重則下肢癱瘓。

於中醫角度,脊椎又名大陣,大陣不穩,手腳也不能好好發力,這一點證明了腰椎是籃球員的生命這個講法。可是大陣內其實還藏有脊髓,它掌管全身的神經線。若然脊髓受傷,受傷位置以下的神經線便不能正常運作,會影響患者的感覺與力度。

於籃球傷患中,被“晾”背部落地便是教科書中最常見的脊髓受傷方式,用力起跳,失平衡並最後以背部落地。若然傷患是發生於室內場,那便比較幸運,因為室內場的地板吸震較好,落力的時候相信震蕩力已經減去不少。若然傷患是發生於街場石地,相信會發生一次悲劇。

各位球友有沒有辦法預防這一類傷患? 方法是有的,就是多做平板撐 (Plank) 鍛煉腰腹深層肌肉,那不幸腰部落地時,也像有腰封般多一層保護。作為一名籃球員,我也有一個少少貼士與大家分享,通常這一類傷患也是出現於快攻上籃,因為會全速奔跑與起跳。雖然這一個建議是消極一點,但可以防止這類腰部落地受傷。這個建議是起跳的時候用七成力跳便可以,因為用全力跳往往難於控制身體協調。若果不幸被撞,也難於協調身體安全落力。這一點是自己少許打球的經驗,希望幫到大家。

女青適健中心物理治療師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如有任何疑問,請尋求醫護人員意見

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服務

女青適健中心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自資服務之一,提供一站式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及適健服務。中心專為有急性創傷及慢性痛症等健康問題人士而設,透過不同的治療及訓練方式,包括物理治療、運動及復康訓練、動態矯正、健體訓練、小組訓練及一對一訓練等,針對其問題根源,提升身體功能及運動表現,達致「治標治本」的效果。

中心擁有專業的治療及訓練團隊,包括註冊物理治療師、健體教練及動態矯正教練等,更提供超過1,000呎治療及訓練空間,環境舒適寬敞,並配置先進設備儀器及訓練器材,讓大眾體驗專業、優質的服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