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女青適健中心] 都市病系列: 日坐夜坐 坐到腰痠背痛?

香港不少「打工仔」都屬於文職人仕,每天少則坐於電腦前八小時,多則通宵達旦。久坐不起,容易令到肌肉失去彈性,引起肌肉不平衡,形成腰背痛。要解決久坐引起的腰背痛問題,除了使用適當坐墊外,伸展運動更顯重要。長期處於坐下的姿勢,大腿前方肌肉會變得繃緊,由於大腿前方的肌肉會繫於腰骨上。

大腿前方肌肉縮短會拉扯著腰背,形成背部不適。伸展大腿前方肌肉的方法眾多,那一個動作會比較有效?

筆者為大家推薦一個伸展腰背與大腿前方肌肉的好方法,需要的道具是一條 foam roller 或是枕頭。大家只需要將 foam roller 或枕頭於腰部,增加腰椎的弧度,並且抱膝,就可以伸展大腿前方的肌肉。此動作可以10秒/次,重覆3-5次,每日做。

大腿前方肌肉放鬆,對於腰骨的拉扯減少了,痛楚便會相應而去。

*以上資訊只供參考,如有任何問題請徵詢醫生或物理治療師意見

女青適健中心 Y Health and Wellness Centre

一站式「治療、復康、適健」服務

女青適健中心為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自資服務之一,提供一站式物理治療、運動訓練及適健服務。中心專為有急性創傷及慢性痛症等健康問題人士而設,透過不同的治療及訓練方式,包括物理治療、運動及復康訓練、動態矯正、健體訓練、小組訓練及一對一訓練等,針對其問題根源,提升身體功能及運動表現,達致「治標治本」的效果。

中心擁有專業的治療及訓練團隊,包括註冊物理治療師、健體教練及動態矯正教練等,更提供超過1,000呎治療及訓練空間,環境舒適寬敞,並配置先進設備儀器及訓練器材,讓大眾體驗專業、優質的服務。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