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山系運動店故事.Lantau Base Camp 把客人由梳化帶到越野路上

當社會鼓吹甚麼都要爭取好成績,練習和比賽又要爭分奪秒,植根於大嶼山梅窩的運動用品專門店 Lantau Base Camp (LBC) 主理人 Vanessa 則表示:「我們 Lantau Base Camp 的理念,是把一般唔願郁的人,由他們屋企的梳化,帶到越野路上。」Lantau Base Camp 最近更衝出大嶼山梅窩, 於西貢市中心開設分店 Sai Kung Base Camp。

Lantau Base Camp (LBC) 主理人 Vanessa

問: 有玩越野跑比賽的人大多認識 Lantau Basecamp,你接手梅窩店時店舖不算很規模,甚麼驅使你接手呢?

Vanessa: 多年前我已是 Lantau Basecamp 客人,大約十年前,越野跑在香港仍未流行, 但我又要買越野跑鞋,因不想在網上購買,所以我間中便會到梅窩 Lantau Basecamp 選購。我們領養狗隻後,便搬入梅窩,此後便成為 Lantau Basecamp 常客。

當時 Lantau Basecamp 正準備易手,而當時零售部份打理得不太好,我們認為需要繼續維繫已建立的社群,所以便決定接手。

問: Lantau Basecamp 代表甚麼? 你的使命又是甚麼呢?

Vanessa: 這不單只是一間商店,而是一個大本營和社群,以梅窩和西貢店均提供寄存行李和沐浴設施。我們更組織各項活動,包括跑步、踩單車等,連結喜歡運動並有共同興趣的人。

客人中有精英運動員,不過我們更喜歡鼓勵一般人做運動,希望保持身心健康。即使不是精英運動員,也歡迎到我們的大本營,大本營的成員都十分友善,大家有甚麼問題如有關運動用品的知識甚至如何訓練,都歡迎隨意發問,即使入來傾吓計,我們都歡迎,希望能以正面態度鼓勵大家到戶外運動。

問: 有甚麼令 Lantau Base Camp 與別不同呢?

Vanessa: 我們的員工! 員工的態度和專業知識,是成就大本營使命的關鍵。 有些人因覺得自己不是高手,進入一些運動專門店時覺得不太自在,但我們大本營的成員,則希望客人有輕鬆自在的感覺,所以我們的成員對新手客人特別照顧,提供寶貴意見;而大本營的成員都喜歡戶外運動,我們會試用唔同品牌的產品, 然後向客人分享經驗。所以,我們售賣的都是自己喜歡用的品牌,並給予客人中肯意見,不會因某些商業原因而推銷某些品牌。即使大本營沒有適合這客人的產品,我們寧願推介他/她到相關店舖購買,而不會硬銷不適合客人的產品。

問: 可否講吓 Lantau Base Camp 為何喜歡梅窩和西貢這兩個大本營地點呢?

Vanessa: 梅窩被大自然包圍,周圍都是山徑,這裡的人又喜歡動物,所以我們很喜歡梅窩,更開心是可與我們領養的 vizslas 生活在梅窩,牠們也很喜歡梅窩的山徑和海灘,可以跑20公里山然後跳入水中游水。

受狗狗 “Yu Yu” 啟發,我們在梅窩和西貢店都設有「狗狗運動服」corner,讓活躍的狗狗提供合適運動裝備。同時,我喜歡坐船,由其乘坐黃昏6:30pm 的慢船,因為可以在非冷氣倉欣賞日落。很多人都覺得梅窩很遠和唔方便,其實只需30分鐘船程便可到達,遠離煩囂。

西貢呢? 我自小在西貢長大,老家只與 Sai Kung Basecamp 幾步之隔,小時候每晚飯後都會在店外空地打羽毛球,當我們見到這店,便覺得是這裡。除了自己的個人情意結,我們也喜歡西貢這個擁有好人好事的社區,這裡的人都愛惜環境和身邊事物。 所以我們十分樂意在西貢建設這個大本營,讓大家盡情享受西貢這個社區。

問: Lantau Base Camp 和你自己於2022及2023 年,有甚麼目標和展望呢?

Vanessa: 現時經濟環境仍不太明朗,所要首要先穩定財務,見到不少小型企業在這幾年相繼結業,實在令人沮喪。不過我們卻相信自己的計劃。我們最初由售賣越野跑鞋開始,之後慢慢增加產品種類,由運動營養、行山、越野單車用品開始, 至現在更提供維修單車服務。

幸好香港現在開始回復正常,我們希望可以舉辦更多跑步和上山活動,尤其舉辦一些適合新手的活動,希望把他們由屋企梳化帶到越野跑道上。我們更向共益企業 (Benefit Corporation) 邁進。

問: 你最喜歡甚麼運動? 原因是甚麼呢?

Vanessa: 我喜歡行山、跑步甚至外出步行,因為只需穿上運動鞋便可以進行。我喜歡較簡單既事情。我的自律性很高,希望自己夠 fit 可以應付越野跑,所以我每星期會進行一堂 kick-boxing,兩堂負重訓練, 最少一堂瑜伽,以及2至3次跑步訓練。每星期我都有恒常的訓練日程,對於基楚訓練甚為自律。每天早上一起床,我都會先進行20分鐘冥想,然後才進行其他訓練,每天起床後冥想、訓練、早餐,已成為生活習慣。

Lantau Base Camp 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