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育 Conservation > 全球熱浪侵襲.歐洲阿爾卑斯山冰川融化速度創紀錄

今年全球各地受到熱浪侵襲,重災區歐洲更錄得逾40度高溫,高溫天氣引發山火等災害,阿爾卑斯山山脈的冰川,更以破紀錄的速度融化。路透社報道,今年夏天阿爾卑斯山經歷兩股凶猛熱浪,今個月瑞士山區城鎮 Zermatt 錄得攝氏30度高溫。在熱浪侵襲下,結冰高度達破紀錄的海拔5,184米,高於西歐最高峰,海拔4,800米的白朗峰 (Mont Blanc)。以往阿爾卑斯山夏季結冰高度,約在3,000至3,500米之間。

瑞士冰川學家 Andreas Linsbauer 研究這一帶冰川多年,他表示,此情況肯定打破了自1960年來紀錄。他補充,全球冰川都有融化危機,但阿爾卑斯的冰蓋較薄,危機更大。該地區的氣溫正以每10年增加攝氏0.3度的速度上升,這個增速約是全球平均氣溫升速的2倍。

滑雪場需要用白布覆蓋山頭,反射陽光減低溫度。

融化冰川令登山危險增加,山徑會出現令人致命的冰洞,對登山人士構成危險。而8月底舉行的 UTMB 越野跑賽事,賽道設於白朗峰一帶,暫未知冰川融化對賽事影響。

過去 UTMB的賽事都要經過雪地

各地科學家都指出,若人類不能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到2100年,阿爾卑斯山冰川將失去目前體積的80%以上。

資料: Daily Mail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