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育 Conservation > 大西洋移動沙丘成「野戰勝地」,避孕套威脅巨型蜥蜴生命

位於西非西撒哈拉對出的大西洋島嶼 Dunas de Maspalomas,為西班牙領地。該島因屬罕有的移動沙洲,是十分重要的季候鳥中途休息站,自1982年開始被列為生態保護區,其後發展為環保教育中心。近年這個地區成為熱門渡假地方,吸引大量來自英國、美國及西班牙等遊客,令當地環境受到威脅。

不過,最近西班牙研究人員發表調查報告,指保育區已成為遊客「尋歡」場所。研究人員發現在5平方公里的海灘上,一共有298個「野戰熱點」,遊客進入草叢樹林進行「私人活動」,直接影響沙丘生態,還摧殘了8種植物物種。

報告指出,遊客踐踏植被,甚至製作自己的「安樂窩」,離開時候亦不會帶走垃圾,保育區遺下不少煙頭、保險套、衛生紙、濕紙巾和罐頭等垃圾。調查人員更發現島上特有巨型蜥蜴 Gran Canaria giant lizards,部份因吃下保險套後而死亡。當局指出,因為保育區環境混亂,已暫停環保教育中心的活動。

巨型蜥蜴Gran Canaria giant lizard

負責研究的專家 Patrick Hesp 對情況感到擔憂,他並不反對保育區開放給遊客,但希望大家在「野戰」時,還要注意生態保育。

資料: CNN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