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育 Conservation > 「潛拍香港」系列 | 六角水世界: 水底有六角岩柱?

岸上六角岩柱看得多,水底是否都可以看到六角岩柱呢? 土木工程拓展署 (CEDD) 的「潛拍香港」第二集,透過潛拍機我們一探究竟,以加深大家對地質及CEDD的了解。想知多點,立即去片!

為甚麼會有六角岩柱?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的土力工程處設有香港地質調查組。該組的地質師在進行地質調查時,在香港的東南部發現一座一億四千萬年前的古代「超級火山」。當時是香港最後一段主要火山活動時期,極強烈的火山爆發噴出大量熾熱的火山灰,於巨型的破火山口盆地積存。這些熾熱的火山灰最後形成壯觀的六角形柱狀岩石。

水底的六角岩柱是怎樣的?

六角岩柱在水中生境無限,海洋生物與岩石依存,形成大自然六角水世界。石柱的直徑一般約一至兩米,個別的石柱可高達30米。這是香港地區於中生代火山活動的重要記錄。

訂閱我們的 YouTube 頻道,並按下旁邊的「鐘仔」,以免錯過精彩的新影片。

撰文: 土木工程拓展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