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保育 Conservation > 聯合國氣候報告: 地球變暖「無得救」,半數人口將活在苦難中

聯合國轄下機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 日前公佈一份被稱為措辭最強硬,總共36,500頁的「地球氣候報告」,指地球變暖問題已成為無力挽救的事實,地球半數人口將極有可能受一系列毀滅性的氣候變遷衝擊,而各國政府已錯過挽救地球時機。

報告指出,人類這百多年來大肆破壞森林、海洋,令氣候變化,單單去年,地球上4個大陸便出現連串空前的洪水、熱浪和森林大火。地球氣溫比起1850年,已上升了攝氏1.1度,預期會上升去1.5度甚至1.8度,自然生態的變化,會嚴重影響人類。

健康

高溫及潮濕的氣候,可令蚊子滋生,而帶病的蚊可傳播登革熱等傳染病,數以十億計的人類將受到傳染病的威脅。

可傳播登革熱病的白紋伊蚊

心理

極端天氣變化,可影響人類心理健康,抑鬱等情緒問題,可構成健康威脅。

居住

氣溫上升令水平面上升,沿岸地區受到威脅。此外,具破壞性的颱風將更頻密出現。

糧食與食水

洪水、暴雨、颱風等,會嚴重破壞糧食生產,亦會破壞水源,全球將有大模規飢荒問題。

物種

超過40%人類將受極端天氣影響,生活受嚴重影響。此外。若氣溫比1850年上升至1.5度,將有14%現存物種滅絕。若上升至3度,會多達29%滅絕。

負責報告的專家雖然對未來前景甚為悲觀,但仍提醒大眾,堅持持續發展,仍可減緩問題出現。

資料: BBC聯合新聞網


文章為作者意見,不代表Fitz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