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iPhone 攝影比賽 IPPA 2021.匈牙利攝影師 iPhone 7 作品奪冠

今年度 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 (IPPA) 從數千張來⾃全球超過140個國家的投稿,選出全球17 個國家得獎作品,主題由大城市中的繁複建築至⼀朵簡單的花朵,都呈現出人與風⼟的⼒量。

總冠軍獎及年度攝影師: 匈牙利 Istvan Kerekes

今年總冠軍獎 (Grand Prize Winner) 和年度攝影師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Award) 得主,為來⾃匈牙利的攝影記者 Istvan Kerekes,他的得獎作品使⽤ iPhone 7 拍攝。照⽚裡兩位衣衫襤褸的牧⽺⼈在肩頭扛著兩隻羔⽺,旅經看似破敗的⼯業區,男⼈臉上的風霜和背景的淒涼,與羔⽺的柔軟無辜呈現出動⼈的對比。

攝影師獎第⼀名: 印度 Sharan Shetty

攝影作品 Bonding 由 iPhone X 拍攝⼀個男⼈與他的⾺在⼀⽚荒蕪中,帶給彼此⽀持與安慰。

攝影師獎第二名: 中國劉丹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m5 preset

中國的攝影師劉丹,則以iPhone 11 Pro Max 拍攝⼀幅貌似太空⼈在火星上⾏走的照⽚拿下第⼆名。 劉丹現居中國,⾜跡遍布世界各地,遊歷了近50個國家和地區,中國近百個城市。「我⾃⾝就很喜歡旅⾏,加上女兒的出⽣接觸到了攝影。最後走上了職業的道路。」

「我覺得 iPhone 最⼤的特點是顏⾊還原度⾼,給後期留下了很⼤的空間,給我無限的可能。還有⼀點也是我很在意的,就是 iPhone 的拍攝成功率很⾼。這⼀點特別適合我這種喜歡抓拍的創作者。」

攝影師獎第三名: 美國 Jeff Rayner

第三名 (Third Place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 Award) 是來⾃美國洛杉磯的 Jeff Rayner,他的照⽚ Side-Walking on Air 以 iPhone X 拍攝⼀個女孩在⾏⼈道上,彷彿無重⼒地飄浮在光影中。

台灣攝影師創佳績

今年台灣也有許多攝影好⼿獲得佳作獲肯定,包括 IPPA 常勝軍趙培均。趙培均這次總共在靜物、系列、其他、城市⽣活、建築五個項⽬拿下佳作,他也分享了⼀些背後的⼩故事。

這次獲得佳作的還有⽬前喜歡旅遊攝影的軟體⼯程師陳銘宏 (台灣),他以 iPhone 7 Plus 拍攝合歡花的照⽚「⼭中的精靈」拿下⾃然組的佳作。銘宏對 iPhone 攝影獎也不陌⽣,在2017年和2019年時都曾獲得佳作,他提供給 iPhone 使⽤者的攝影⼩竅⾨是提醒善⽤曝光調整,並⼤讚 iPhone 內建調參數的功能很棒,稍微調整後製照⽚就會變很專業,他預計今年要換新出的 iPhone 明年繼續參加挑戰攝影比賽。

柯典宏 (台灣) 則是初次投稿就獲得⽣活組佳作的精品銷售員,他的得獎作品是 2019 夏天在愛爾蘭打⼯度假時以初代 iPhone SE 所拍攝,照⽚是意外發現的⼀棟1720年老公寓,它歷經了都柏林⼤饑荒的滄桑,卻還保留了當時最原始的風貌。

同樣第⼀次投稿就獲獎的森爸 (台灣) 的⼈物組佳作作品「⼩巨⼈」是⽤ iPhone 12 Pro 拍下⼋歲的女兒打籃球的樣⼦。他表示籃球在亞洲不常被認為是女⽣的運動,但仍⿎勵女兒去嘗試,她常常會⾃⼰練習。當天放學要去接女兒的時候,哥哥跟學長們在場上⾾⽜,妹妹就默默的在⼀盞燈下⾃⼰練運球。看到那道光線跟她專注的模樣覺得很感動,於是就⽤⼿邊的 iPhone 12 Pro 捕捉下來。

資料: Apple, iPhone Photography Awards (IP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