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本地遊 Local > 山旮旯百年古村 | 漫遊新界東北荔枝窩、梅子林

新界東北一直是香港自然人民風光的寶庫,印洲塘自1996年開始被劃定為「海岸公園」,後來烏蛟騰、荔枝窩一帶亦被劃「世界地質公園」,其大自然及地質資源得到廣泛肯定。在地質公園的北部,座落了7條客家鄉村,稱之為「慶春約」。

近年「慶春約」,包括荔枝窩及梅子林,成功活化為生態文化旅遊景點,有電影甚至以梅子林取材,拍成愛情故事,令大家對新界東北村落更深入民心。

荔枝窩百年客家圍村

荔枝窩客家圍村至少有300年歷史,由於位置上這裏是沙頭角慶春約的中心,發展甚為旺盛。上世紀50年代村屋200多間,有近千居民。但到80年代開始,居民相繼遷離市區或移民,加上交通不便、水電等基本設施不足這裏一度成為廢村。

到近年,有原居民開始回流荔枝窩,加以有學術團體及志願機構協助,荔枝窩古村得以活化。而隨著交通改善,設施日漸完善,吸引不少遊客去感受300年古村風情。

自然生態

荔枝窩一帶生態環境類型豐富,村落與大自然環境融為一體。雖然300年來都有人類居住,但仍然保存完好的原始生態。其風水林、次生林、灌木林、淡水河溪、農耕濕地、紅樹林、泥灘、岩岸等自然面貌,在香港難得一見。

小瀛故事館

原為於小瀛學校舊址,該校建於1920年代,是村民的重要集體回憶。故事館展出村民提供的口述歷史資料,以及他們捐贈的文物,透過慶春約及七村簡史、小瀛學校、太平清醮、農耕與貿易等四大主題,向遊客全面介紹其歷史文化和多元的生活環境, 讓當年的鄉村面貌重現眼前。

地址: 荔枝窩村
開放時間: 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農曆新年年初一、二及三休館)

華懋荔枝窩故事館

由華懋集團贊助的展覽中心, 通過慶春約生活文化、傳統醫術及草藥、傳統婚嫁和客家歌唱等四個主題,帶領遊客體會慶春約的傳統客家文化,以及昔日村民的生活。

地址: 荔枝窩村10號
開放時間: 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六、星期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10時至下午4時
(農曆新年年初一、二及三休館)

梅子林與蛤塘壁畫

《緣路山旮旯》劇照

群山環抱的梅子林村,幾十年前村民搬出後廢棄多時。直到2019年經有心令村落恢復電力後,村落得以活化。

村內有古民宅改建而成的故事館、美蝶園、菇牆、昆蟲旅館和重新修復的兒童遊樂園等設施,最吸引遊人的可說是多幅由作家葉曉文繪製的壁畫。此外梅子林村亦種植大片梅子樹林,待樹木成熟後將成為另一個優美勝地。

 

在 Instagram 查看這則貼文

 

Cphim_in-wild(@charlie_cphim)分享的貼文

離開蛤塘不遠,就是位於高處的西流江。西流江現存一兩戶村民,該處可觀賞印洲塘寧靜海景。殖民地時代,這裏是多位港督遊船河的度假勝地。

荔枝窩、梅子林客家文化攝影比賽2023

比賽日期: 2023年2月1日-2月28日
結果公佈: 2023年3月 (結果於Fitz 運動平台公佈)
作品主題: 荔枝窩、梅子林客家文化
參賽費用: 全免

參加方法

  • 於個人 Facebook 或 Facebook 公開群組 或 Instagram 上分享以「荔枝窩、梅子林客家文化攝影比賽」為題相片 (相片帖子私隱必需設定為”公開”),並註明拍攝地點和加上 hashtag #茘枝窩真係好靚 及 tag @chinachemgroup

獎金及獎勵

第1名 $4,000
第2名 $2,000
第3名 $1,000
優異獎10名 $300 (每名得獎者)
  • 以上入圍作品,3月均會於月均會於由華懋集團管理及營運的中環街市,以及華懋集團旗下商場展出

更多比賽詳情: https://bit.ly/3RD1gsx

前往荔枝窩

訪客逢星期六、星期日和公眾假期,可以乘搭來往馬料水至荔枝窩的渡輪,航程約為1小時30分。逢星期二、四亦有渡輪由馬鞍山大水坑前往荔枝窩。(航班資料) 你亦可從烏蛟騰遠足至荔枝窩,需時約2小時30分。荔枝窩村有餐廳提供基本餐飲、士多及洗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