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生活 Life > 本地遊 Local > 2023.3-4月文化飛步遊 | 用雙腳認識荃灣、九龍城、中西區歷史及社區

啟德體育園社區項目「飛越啟德」,與古物古蹟辦事處合辦「文化飛步遊」活動,召集大家一齊以步行或跑步方式,走入荃灣、九龍城、中西區的古蹟及歷史景點,將運動融入文化。

「文化飛步遊」包括「漫步遊」及「跑步團」兩大活動,三個地區、三條精心設計路線,將由專業團隊帶領參加者穿越區內古蹟及景點,猶如走入時光隧道,穿越歷史文化,誠邀大家用雙腳享受這個旅程。

2023.3-4月文化飛步遊資料

日期: 2023年3月25日

重點古蹟: 瑞峰牛場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瑞峰牛場及梁發牛奶廠乳牛場,於現今青山公路葵涌段與葵涌大連排道之間的山崗,開設牧場飼養乳牛。到1970年代,兩間牛場相繼結業,1986年政府收回土地,於原址興建中葵涌公園,瑞峰牛場辦公室得到保留,現為中葵涌公園辦事處 (見上圖)。

除了辦事處,公園內的牛雕塑、通往青山公路的行人徑,以至辧事處外的椰樹,均是牧場留下。

重點古蹟: 東普陀寺

圖: 東普陀講寺

東普陀寺位於荃灣老圍,建於1932年,由台灣遠渡至香港的高僧茂峰法師所創。東普陀寺仿照杭州的普陀寺興建,將附近的千石山改名為「千佛山」,大水坑改名為「三疊潭」。東普陀寺多年來經過多次重建修葺,但仍保持其基礎建築,環境十分清幽。

日期: 2023年4月2日

重點景點: 魯班先師廟

魯班為中國工匠師祖,深受民間愛戴。位於西環青蓮臺的魯班廟,是港島唯一一處拜祭魯班的廟宇。廟宇建於清朝光緒10年 (1884年),建築物的脊飾、壁畫、泥塑及石刻仍然得到保存。現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些利街清真寺

些利街清真寺建於1849年,佔地4,000平方呎,為典型伊斯蘭建築,四週設有具阿拉伯特色的洋蔥形拱窗,牆上有大量裝飾線條,內有一個拱頂及一座呼拜塔。為香港法定古蹟。

日期: 2023年4月16日

重點景點: 宋王臺

南宋末年,剛滿七歲的趙昺登基,後稱宋帝昺。其時元朝向南進軍,宋帝昺南逃至香港,據說在馬頭涌一帶安頓。後人為紀念此事,在他們休息的大石上刻上「宋王臺」三個字。「宋王臺」碑石立於小山之上,後因興建啟建機場,石碑遷到現今宋皇台公園,公園於1959年底落成。

重點景點: 九龍寨城

英治殖民地時代被稱「三不管地帶」,警察甚少進入巡邏,近百年來為香港極為神秘、極有特色的地區。香港開埠後成為英國殖民地,但清朝政府仍維持九龍寨城的管治權。後來雖然經歷時代變遷,但直至上世紀九十年代仍被視為「法外之地」。回歸前政府決定清拆九龍寨城,並於上址興建寨城公園,現保留部份九龍城衙門舊建築。

文化飛步遊參加者須知

  • 跑步團長度約6至10公里,當中涉及頗多上斜路段,報名時須注意自身體能,建議參加者具備完成10公里的能力
  • 漫步遊亦涉及多個上斜路段,建議參加者須具備基本體能
  • 大會已為活動購買第三者責任保險,建議參加者自行購買意外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