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z > 新聞 News > 德國國家隊棄adidas投Nike懷抱 | 國內質疑愛國誠意 被指一切看錢看
adidas 上月公佈年中舉行的歐國杯德國隊球衣

德國足總 (DFB) 宣布,將於2027年起終止與德國品牌 adidas 長達70年合作關係,改由美國 Nike 提供裝備。此一重大決策在足球界引起廣泛討論,並在柏林政界激起了有關「愛國主義」的辯論。

adidas 自1949年起,一直是德國國家足球隊的合作夥伴,見證了德國在足球賽場上的輝煌歷史,包括四次世界盃冠軍和三次歐洲冠軍。然而,DFB 在聲明中表示,轉投 Nike 能夠為德國足球及其在國內超過24,000個俱樂部和220萬活躍球員的發展,提供更大經濟支持。

2014年德國奪得世界杯,球員都穿上adidas球衣

DFB 進一步解釋,與 Nike 的合作協議將持續到2034年,並強調該決定是基於一個「透明且無歧視」的招標過程,其中 Nike提供了遠遠超過其他競爭對手的經濟條件,同時也對業餘及基層體育的推廣以及德國女子足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了明確承諾。

DFB 總裁 Bernd Neuendorf 表示,他們期待與Nike的合作,並感謝 Nike 對 DFB 的信任。他補充,儘管與 adidas 的結束合作,仍會全力履行現時合約至2026年12月。

早前 Nike 已從 adidas 手中奪得德國田徑隊的合作

此舉雖然基於經濟考量,但在德國國內引起不少反對聲音。德國副總理 Robert Habeck 表達了他的遺憾,提到 adidas 是德國足球一部分,他更希望可以看到更強烈的「本土愛國主義」。 (“Adidas and black-red-gold always belonged together for me, a piece of German identity. I would have liked a bit more local patriotism.”)

adidas 公司創始人 Adi Dassler,曾在1954年見證了德國男子國家隊首次贏得世界盃冠軍,而adidas從那時起就一直是德國足球的裝備供應商。上週,adidas 還為即將在今年夏天舉辦的歐洲錦標賽展示了新的球衣。

德國U-21國家隊教練 Antonio Di Salvo 表示,改變裝備供應商的決定,對所有人來說都出乎意料,特別是在新球衣剛剛亮相之際,他並未預料到會有這樣的變化。

外國媒體的Nike德國球衣概念圖

adidas 錄得30年來首次虧損

adidas 失去與德國足球隊的合作關係,對公司來說肯定是重大打擊。事實上,adidas 近年業績並不理想,除了因為疫情令零售業務下跌,「新疆棉」事件令他們在中國市場遭到挫敗。

Kanye West

本年3月,adidas 公佈了公司30多年來的首次年度虧損,並指前景不明朗,北美市場的銷售額將再次下滑。虧損的其中一個原因,是2022年10月與美國rapper Kanye West 中止合作關係,暫停銷售高利潤的 Yeezy 聯名系列運動商品後,直接影響整體收入。

adidas 可說是屋漏兼添連夜雨,未知他們有何對策收復失地。

資料: ESPNFrance24Fortune